xinde

感受故乡教会


2009-05-25 09:41:46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总第374期)

    借参加信德之友分享交流的机会,使我再次回到我的故乡——河北省大城县,亲身体验了当地教友们时常喜乐、不断祈祷、事事感恩的信仰生活。2008年12月上旬的冀中平原寒流骤降,寒风刺骨,我和乡亲们围坐在暖烘烘的大炕上,交流着主救灵的体验,分享着耶稣基督带给我们的救恩。

教会管理井井有条

    大城县行政上属于廊坊市,大城堂区由沧州教区代管。教堂有20多座,80多个村有教友。据说沧州教区的前任主教侯主教曾在这一带做过本堂神父,以后是周神父,现任本堂是李景象神父,还有一位副本堂辅佐他。按说这么多的堂口只有两位神父牧灵,管理上一定有困难,但不然。从我走访的几个堂口看,这里教会的管理,教友的组织等各个方面都很有章法,有条不紊、按部就班。无论瞻礼、主日或平日,都按多年来形成的管理模式进行。李神父很重视发挥教友的作用,放手让教友骨干工作,只在宏观上做些指导,而自己则按圣经上讲的“专务祈祷和福传的事”。这和有些地方神父事无巨细,眉毛胡子一把抓形成鲜明的对照。有教堂的村庄神父一般1—2个星期送一台弥撒。遇到大瞻礼,沧州教区派神父前来帮助做弥撒。平时神父来了或敲钟或放喇叭或电话通知教友来参与弥撒。教友的信仰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两次进堂。早上天不亮就进堂念早课、念完经回家做早饭;晚上吃完饭以后,再进堂念晚课、玫瑰经;有的地方中午饭后还要进堂念圣月。大瞻礼全部罢工,进堂祈祷、学要理的时间还要多些。堂口的日常事务主要由会长负责。堂管会由老、中、青、妇女中的骨干组成,一般5—6人。会长分工明确,团结合作。各堂口的经济都由堂管会掌握,集体研究,神父不插手。财务有制度、有账目、有会计出纳,定期向教友公布收入支出,账目明细表贴在堂后面,公开让教友监督,避免了经济不合理,不透明引发的矛盾。各堂口都有唱经班,大都由青年教友组成,练歌、排练节目,大家都很投入,根本用不着神父、会长操心。
  总之,大城堂区给我的感觉很平静,在我串亲的几个堂口呈现一派和谐、和平、和睦的氛围。

教友虔诚热心

    教友虔诚事主,热心救灵。用自己的善行奉献爱心、见证信仰。
    前屯村李瑞雪教友将乡亲们加工的手套送往任丘市某厂。结账后发现厂方多付了2000多元,他立即将多付的钱退还该厂。该厂会计很受感动,也很不理解。问他:“你们加工一付手套才挣几毛钱,这2000多元够你们做很长时间,你怎么还能退回来?”李瑞雪趁这个机会给他讲教会的道理,并说:“我们信仰的耶稣让我们公道待人,不贪不义之财。”会计深受感触:“你们天主教是善教,以后我一定去看看。”
    王才间村的王崇乐教友去邻村赶集买驴肉,回家后发现买的肉和付的款不相符,他马上用秤量了驴肉,数量没问题,按卖主的价格一算账,发现卖主少收了80元钱。他顾不上吃饭,马上给卖主把少付的钱送去,看着卖主不急不忙的样子,他很奇怪。卖主胸有成竹地回答他的疑惑:“我早知道你会送回来!”他说:“你一买走驴肉,我就发现少收了钱。但我相信你会送回来,因为我看见你是戴牌牌的(这里的教友脖子上都戴圣牌)”。旁边有顾客问他为什么相信戴牌牌的?他说:“我在这附近做买卖好几年了,人家信天主教的不坑蒙拐骗”。看,人家赞扬我们的教友,说明这里的教友活出了基督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宣传了基督的教会,也用自己的行动见证了信仰。
    纯朴的民风彰显了天主的爱。教友们遇有起房盖屋,婚丧嫁娶等大事,都主动互相帮助,奉献爱心。在前屯村我看到教友刘国恒盖新房子,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帮忙,他们都不挣工钱。如有婚丧嫁娶更是全村出动,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一样精心办理。前屯村的李瑞雪教友更是有名的热心肠,谁家有大事小事都愿意和他商量,他也主动帮忙。大城县是有名的“瓦工县”,这里的青壮年一般都会瓦工手艺,一到春天他们都外出打工。每逢麦收秋收季节,留在村里的,主动帮助外出务工的家庭收割,平时帮助照顾老人、伺候病人,解除了外出人员的后顾之忧。
    这里外出的教友也很热心,出门在外坚持念经祈祷,大瞻礼罢工。在包头、呼和浩特一带做包工头的李宝瑞、李瑞昌、赵振领、金永信等大瞻礼不但给工地上的教友们放假,还雇车带领大家进堂参与弥撒,然后聚餐庆贺瞻礼。丁庄的丁文月教友在包头打工,去年9月22日不慎从五楼失足掉下,生命垂危,和他一起干活的教友不分昼夜地陪床献爱心,为他祈祷、献钱、献弥撒。河北、内蒙古教友联手参与抢救丁文月47个昼夜的故事,在草原钢城,传为佳话。
    河北的教会宁静、温暖、温馨;河北的教友热心,更有爱心,生活在这里让人感到其乐融融。教友们言谈举止之间也充满了感恩,发自内心地感谢天主圣三的眷顾和赐福,也期盼教会的明天和未来更好!

 

本文标题:感受故乡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