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演好自己的角色


2003-10-29 14:01:21 作者:关芳佳 来源:信德报(第197期)

    人的社会属性决定了人在不同时空条件下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一个人怎样才能演好自己的角色呢?首先必须要给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要搞清楚“我是谁”?
    登上祭台,穿上祭衣,就是个神职人员,理应诚心向天主祭献;进入修会发了圣愿,你就是会士,理应守好神贫、服从、贞洁三愿,应完全奉献自己,做基督的忠实净配;领受洗礼后,你便是个教友,理应尽好教友的本分,做天主的忠实子民,在父母面前要尽到子女的孝道,在子女面前,要拿出长辈的风范;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
    一个人不论官职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能力有多强,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没有资格对他人颐指气使。一个人不论多么平凡,多么渺小,多么贫穷,都是天主的儿女,都是天主创造的堂堂正正、实实在在的人,没有必要仰人鼻息。
    我们生活在这个急剧变革、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往往变得心浮气躁,过分追求感官的刺激,过分追求物质的享受,做事缺乏必要的耐心、恒心、信心和决心,遇事不再进行深入的思考,一切都跟着感觉走,渐渐失了方向,遗失了本真,丢失了自我,丧失了宝贵的灵魂,使自己活的苦累不堪,在叹息、埋怨、观望、等待中忘了我是谁,不知道我们该干什么。其实埋怨环境不好往往是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自己抵抗能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育,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少,埋怨修德行太难,往往是不跟耶稣结合。
    我们不能要求环境适应自己,但我们却可以适应环境,改造环境,优化环境,使环境为我们所用;人不能要求别人适应自己,而应该和别人进行坦诚的交流沟通,多服务多付出多祈祷多奉献,变别人的嫉妒为感激。不少人丧失了灵魂,不是天主不赏给恩宠,而是他们不与恩宠合作。不少人生活得不快乐,不是自己拥有的太少,而是因为自己奢望的太多;人生的压力不是源于生存,而是源于攀比。
    在这个世界上,有不少人之所以没有成功,不是因为缺少智慧、机遇和勇气,而是因为自己没有演好自己的角色,不知道“我是谁”,“我该干什么”,常常说自己不该说的话,做自己不该做的事,想自己不该想的事。结果这样丧失了自己的灵魂,虚度了年华,浪费了精力,错失了良机。
    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才能救得灵魂,才能够变得心智舒展,活力洋溢,精力充沛,魅力四射;演好自己的角色,我们眼见的将是天晴日朗,我们耳闻的将是欢歌笑语。

本文标题:演好自己的角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