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活出自我的价值


2003-11-05 13:19:47 作者:蔚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金句:“制造品岂能对制造者说:‘你为什么这样制造了我?’难道陶工不能随意用一团泥,把这一个作成贵重的器皿,把那一个作成卑贱的器皿吗?……他如此做,是为把他那丰富的光荣,在那些他早已准备好,为进入光荣而蒙怜悯的器皿身上彰显出来,又有什么不可呢?”(罗9:20-21,23)
    器皿的价值就在于发挥它本身的作用,茶碗不该艳羡酒杯的小巧玲珑,而对自己的粗笨唉声叹气,酒杯也不该嫌弃自己的容量太小而想变成茶碗。
    前几天看了央视的一套节目,节目中一个名叫萌萌的小女孩,襁褓中就失去了父亲,双耳又严重失聪,现在一所普通中学读初一,成绩中下,长相平平。但她没有因为从小失去父亲郁郁寡欢,也没有因为先天双耳失聪自暴自弃,镜头前的她笑得很灿烂,也很自信。
    这位女孩能够如此坚强地面对生活,缘于她妈妈的辛勤培育。她的妈妈应该更为不幸,新婚的喜庆还没有完全褪尽,就失去了相伴的丈夫,唯一相依为命的女儿又是残障,她甚至连个可以倾听诉苦的对象也没有。然而,她并没有因此而埋怨命运的不公。她们母女俩用精神相搀扶,共同演绎着一曲动人的生命之歌。其中有两个镜头让我感动:
    第一个是放学后,萌萌看到同学们的爸爸等在校门口,回来就写纸条给妈妈说:“妈妈,我没有父爱。”妈妈回答说:“你仅仅是没有父亲而已,没有父亲和没有父爱是两回事。你知道什么是父爱吗?父爱是一座山,一座可以倚靠的大山;父爱是一座桥,一座可以沟通的桥;父爱是一棵树,一棵可以遮荫的大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倚靠、沟通与荫蔽的。你说呢?”
    另一个镜头是萌萌写的一首小诗,虽然很稚嫩,远远达不到诗的标准,但它却让妈妈感动终生。诗中如此写:

      很早很早以前
    我非常喜欢抓蝴蝶
    但是现在
    我却不抓了
    我怕
    我抓的那只
    正是
    妈妈放飞的那只花蝴蝶

    何等细腻的亲情呵!
    看完这段剪辑后,柔弱而善感的我落泪了,她们母女俩的人生多么美好充实呵!
    闲暇之余,我会想,如果这对母女和其他年龄仿佛的人相比,可谓不幸!但她们活得很好,她们的生命让所有与她们相比起来什么都不缺的人们不得不惊叹与折服。其原因究竟是什么?如果这母女俩去和别人比相貌,比家庭的完整,比才智,她们是否还能够活得如此超脱?
但她们的超脱在于没有和别人相比,只是按照上苍赐予她们的去活自己的生命。她们的成功之处在于她们活出了她们生命的本色,而不是盲目地随波逐流,她们不与任何人相比!
    ——尽管她们没有任何宗教信仰。
    正如小德兰所言,原句我已忘记,大意是这样的:雏菊有她的美丽之处,小草有她的质朴之处,紫罗兰亦有她的高雅之处,她们都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绽放一份美丽,撒播一路芬芳。相反地,我们的人生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不如意,在于我们总在有意无意地作比较:我们艳羡别人的容貌才识,我们常常忧虑:在公司里,我是否比别人更受上司器重?我太笨了,我不如别人学识渊博;我的生活水准比别人低;在修会中,我想比别人更讨长上的喜欢,长上为什么对她比对我好?……
    路易斯·哈特(Louise Hart)在她的《在自尊的翅翼下》(on the wings of self Esteem)一书中提醒我们:“互相攀比把我们推向不健康的竞争,它使得隔膜横亘在人们之间,造成了分裂并强制性地趋于一致。”当我们一直拿自己和他人进行比较时,我们就会停留在拒绝接受自我上,忘了我们自己是天主所造的受造物,我们只会尾随在他人的梦想之后而不会编织自己的梦,我们常常只想成为别人或以别人为奋斗目标,却不够踏实地活出自己的生命。
    不停留在羡慕、嫉妒、流言蜚语中,回到我们最初的蒙召地加里肋亚,在那里单纯地注视召叫我们的那一位,我们将有能力来鉴赏每一个人———包括柔弱的自我,那时,我们将会明了,天主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用不同的,但是针对每一个人的方法在感动着所有的心灵———不论是晶莹剔透的酒杯或是胸怀开阔的茶碗。
活出自我的价值

本文标题:活出自我的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