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圣云先会中医师为病人赠医施药


2009-10-29 11:39:23 来源:天亚社

    香港的天主教慈善团体于经济危机时,开办中医义诊服务,五个月以来已有千多人次受惠。
    圣云先会奥撒南综合服务中心自今年四月提供义诊服务,为有需要病人提供免费的中医诊病及针灸治疗,每周三次赠医施药,由廿位执业中医师每月为约一百五十人次服务。当中大部分是长者或低收入人士,也有神父和修女。
    持有中医师执照的廿九岁岑康远〔图左〕对天亚社说,他到中国大陆实习时,眼看很多病人没钱看病,启发了他做义诊的念头。中医师诊疗费用每次至少一百五十港元(约廿美元)。后来,岑氏和多位有志从事义诊的同学,与圣云先会香港中央分会合办这项服务。
    中心主任周龙表示,圣云先会负责提供场地、药物及医疗设备,每星期二、四的上午和星期六下午开诊。起初,他们祇有四位义诊医师,逐渐增加至近二十位;现时诊所的病床已由一张增至三张。
    周氏观察到,不是每位长者都接受西医,因为他们认为「中医师除了医治,还有调补作用」,现时有一些长者会定期到中心求诊。他说,诊所工作人员从病人的反应得到鼓励。岑氏表示,一位婆婆每周前来接受针灸时都表示腰痛,原来她是常常要弯腰捡破烂的拾荒者。尽管收入微薄,她每次覆诊后都会捐助二十港元,「虽然金额很小,却代表了她对我们的鼓舞和支持」。
    他说,隔壁中药店的医师特意赠送一张全新的医疗床给他们,有助缩短病人的等候时间。另一方面,在义诊服务负责配药的佛教徒梁医师表示,此服务除了有意义,还让她体会到互相帮助和学习,「每位医师的处方都不尽相同,我在配药时会特别留意,之后也会跟他们讨论」。
    玛利亚方济各传教修会孙燕云修女到综合中心医治脚部旧患。她对天亚社说:「这里的医师是免费义诊,也因此特别有耐性和细心。」

 

本文标题:香港:圣云先会中医师为病人赠医施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