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信天主


2003-11-27 09:22:07 作者:仆人

    从圣了神父之后,已有好长时间没有动笔了,整天忙忙碌碌地找事做,有很多灵感自然一恍即逝。
    直到近几日,因牧灵之故,探望一位中年病人,发现他的鼻梁上捂着一团纸,揭开看,整鼻梁子像个血团,不时地往外涌着血,一股臭味从他身体的不知什么部位发出,熏得我倒吸了几口气。在他身边有一个蓬头垢面的小姑娘不断地抽泣。我事先了解到,这是一位常年不进堂的教友。
    我同一位老修女,两个年长的教友,开始为他祈祷,点燃的烛光幽幽地照亮了这个黑暗潮湿的墙角。
    “你信天主吗?”我问他,
    “信。”声音微弱。
    “那你现在能告解吗?”我又问,
    “不能,我不会……”他的伤口往外冒血。
    经过一番解释和劝勉,他答应痛悔已罪,让我为他赦罪并举行傅油圣事。
他的女儿望着我,呆滞的眼光,仿佛一只饥饿的羊望着悬崖上的牧人“咩咩”地在叫,而且充满了渴望、希冀和恳求。
    我为他举行完了圣事,站在那昏暗的小屋中央。这时他的妻子——那个女孩的妈妈回来了,像她的女儿一样,蓬头垢面、衣衫不整。我问她为什么不让丈夫住院,“没钱。”她回答冰冷,双目呆滞,一副绝望的表情。
    我把身上仅有的六十元钱拿出来五十给了她,她拒绝接受,但经过我再三的推让,她才接过去,面部仍旧没有一丝笑意。
    以后,我告诉她,要想办法为丈夫看病,并要热心依靠天主。她说她没有钱,也不打算为其看病,因为没有亲戚朋友给予帮助,而且她不信天主,以前是佛教徒,现在也不信佛……
    无言中,我默默地退去。
    后来,我鼓励教友们常去看望他。某教友讲,他老婆又不信天主,而且性格古怪,我们无法去看他。我说,但他是教友,他信天主,就该去看望他呀!
    事后,我匆匆地离开那个地方,回到自己的堂口。过了不久,我接到教区的通知,神父没有到其他堂口探望教友的义务和责任,否则就要接爱处分。
    我默然,暗自流泪……

本文标题:我信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