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咏唱圣歌常使我泪流哽咽


2010-03-03 09:49:43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0年2月20日,6期(总第401期)

    我是个音乐爱好者,喜欢弹弹唱唱,学校里的校长见我有这个特长,有时因工作需要安排我给班上教唱歌曲。我边弹边唱,把音乐课上得轰轰烈烈,学生对音乐课也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退休后我有时间经常去教堂,因我有音乐特长,教友们邀我组织唱经班,教唱圣歌。我欣然接受,但我很快发现我是不可能胜任这个工作的,因为圣歌的歌词是如此动人,搭配的旋律又是如此优美,加上我全心投入其中,就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而泪流哽咽。我就不得不退下来,专搞电子琴伴奏。我不知道别人有否如此情况。
    例如有这样一首圣歌,标题是《想起主的恩典》,歌词是这样的:
    如果没有主的爱,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
    如果没有主的恩典,哪有我盼望的今天。
    坐在主你的面前,泪水湿了衣衫。
    想起主对我一生的恩典,我的心中感慨万千。
    想起主一生的恩典,主啊你的慈爱无限。
    歌词让我回到了过去。我虽然出身于信教家庭,而且还接受过多年教会学校的教育。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使我对信仰产生迷茫,甚至到了即将背弃的边缘。现在,当我唱起这首圣歌时,叫我哪能不触词生情呢?
    “如果没有主的爱,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是啊,是主的爱把我从危险的疾病中挽救了回来,使我的生命又延续到今天。是主的爱又把我妻子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今天像正常人一样过着平平安安的日子。
    “ 如果没有主的恩典,哪有我盼望的今天。”我现在理解,主让我的生命又延续到今天,绝不仅仅为了让我多活几年,他是在召唤我,他是在等待我的回归。我就像那个浪子一样,又回到了天父的怀抱,才有了我盼望的今天。
    “ 坐在主你的面前,泪水湿了衣衫。” 对主稍有点良心而怀有感激之情的人,唱到这里,总会要动情的。真的,我已经动情得哽咽不已,泪流不止了。
    “想起主对我一生的恩典,我的心中感慨万千。”人生之路,弯弯曲曲,从俗眼来看过去,好象走了很多不应该走的弯路,但我现在已豁然开朗,明白了许多,是主在一步步把我引领到了今天,回头看看,主的引领是多么的奥妙又是多么的合理,你说怎叫我不感慨万千呢?
    “想起主一生的恩典,主啊你的慈爱无限。”主耶稣为了从魔鬼手中救出我们的灵魂,他心甘情愿死在十字架上,他知道我们人是软弱的,为此他建立了圣体圣事,好让自己永远留在人间,天天可以和我们罪人相拥,关心着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你说,世界上哪有这样一个人能像耶稣那样爱我们呢?
    又如《你就是耶稣》这首圣歌,歌词更令人感动:
    风雨中有你的身影,有你的脚步。
    默默保守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离弃我。
    虽有痛苦和软弱,也曾流泪失迷过。
    总是有一双钉痕的手,叫我更加执着。
    你就是耶稣,啊爱我的耶稣。
    孤独的眼泪是你擦去,黑暗中你同行。
    你就是耶稣,是我唯一的耶稣。
    再没有一人能像你,深爱我到底。
    歌词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耶稣深深的感激之情,歌词重在告诉我,耶稣不仅是我慈爱的天主,他又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在那风风雨雨、充满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是他那双钉痕的手牵着我那双软弱的手,一步步走了过来,他领我走过迷茫,走过荒漠,走过凄凉,走过空虚,走过绝望……这一双手,并不因为我濒于背叛的边缘而有所放松。我又像一只迷失在荒野里的羊羔,是主耶稣跋山涉水找到了我,把我抱回了他的羊圈。“孤独的眼泪是你擦去,黑暗中你同行。”这位知心朋友对我是如此体贴,不但在那黑暗的岁月里陪伴着我一起同行,他还要为我擦干苦闷与孤独的眼泪。字字句句感人肺腑的唱词震撼着我的心灵,我哪能再继续唱下去呢,因为我已经哽咽不止了!这个时候,我仿佛一个泪人,一头扑到了这位最知心朋友的怀里,痛哭起来。是啊,世界上哪有这样好的朋友,爱我如此之深。
    其实耶稣基督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尤其当我们遭遇病痛灾难或心灵彷徨之时,他更要贴近我们,恩赐我们足够的力量,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一个个难关。如再回首看看,不可能的事已经成为现实,那该是多么令人感慨万千啊!

 

本文标题:咏唱圣歌常使我泪流哽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