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善功——施舍


2010-03-10 09:45:21 作者:米尘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0日,8期(总第403期)

    教会在四旬期内鼓励我们信友进入自己生命的深处,回归自我的灵性生命中,深度反省我们的信仰生活,除了教导我们要祈祷和禁食外,还劝勉我们多行施舍,让我们回应近人的急需,与他们分享天主所恩赐我们的一切,以体验基督的贫穷。
    在起初天主降福亚当厄娃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中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创2:18)天主创造万物,是万物的拥有者,让人们管理,人也就成了万物的管理者和托管人,在需要时人人都可以享用。由于人性的占有欲,借助商业竞争,便把一些东西独霸不与人分享,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悬殊。常听人说:“这是我用血汗所换来的,为什么我不能独自享用?”这话不算错误,可,主耶稣也明言:“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路16:13)可见金钱对人的诱惑大得是可以抗衡信仰的。而天主创造万物的原意,是让人互通有无,借助万物的共享,显示出天主为爱人而造就万物的目的。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贫民窟中,出生了一对双胞胎,哥哥聪明英俊成年后经打拼拥有了自己的一片事业天地;而弟弟天生下肢瘫痪,并且精神错乱生活不能自理。哥哥一次在和神父谈话时无比伤感地说:“天主太不公平了,也不是我自夸,我的事业那么成功!而天主造就我弟弟的竟是如此惨状,让他的生命如此凄凉不幸,可以说在弟弟的生命中,天主根本没有给他一点点恩赐,人和人天生太不公平了!”神父淡淡一笑:“天主给了你很多物质财富,是天主对你的恩赐;而天主对你弟弟的恩赐是‘你’,天主想借助你对你弟弟的至微照顾,让你弟弟体验到天主对他无可言喻的爱……”哥哥大悟,急速向家中跑去,好像要去对弟弟做些什么……确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恩赐分施的一个渠道,我们没有把这个渠道堵塞吧?
    也许我们会借口自己口袋中的银子也不多,勉强仅够一己之家来用,但施舍奉献的心和人的财富多寡无关。有很多腰缠万贯者一毛不拔,而又有家徒四壁者慷慨施与,福音中有穷寡妇捐献的故事:在圣殿的献仪箱里,她从自己的不足中投下了“自己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用。”(谷12:24)在场的主耶稣并没有称赞那些出手大方的有钱人,并不是他们做的不好,而是有做得更好的——穷寡妇的奉献,因为她的奉献不是她所需的剩余,而是她的所有,是她的整个的心的奉献。她心中所挂虑的是其他更贫穷的人,因她的慷慨奉献,把爱进行了无限的延伸,从她的身上体现了上天对人类爱的无私!中国儒家亚圣孟子所讲的“四心”之中便有“恻隐之心”——怜悯人的心。他认为恻隐之心是“仁之端,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怜悯人的心是一切德行的基础和开端,没有怜悯人的心便不是人。“苟能充之(四心),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孟子·公孙丑上》)可见在中国的古人教导中也体现出对施舍爱人之心的高度重视。
    施舍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一个重要幅度是精神方面爱的给予。一如德肋撒修女所言:“当今世界的贫穷,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匮乏,更重要的是冷漠——爱的缺乏!”在人们齐头并肩力争物质财富的路途上,精神的沃野由于人的忽视慢慢“沙化”,虽然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大幅度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着物质财富的增长而成正比增长,反而大大下滑。人的欲望也随着物质财富的追求而愈来愈膨胀,失去了原来的淳朴的自我,在欲望的苦海中挣扎。并不是要我们放弃物质建设和追求,而是我们往往舍本逐末,没有把生命的根——爱和爱的分施固守在心。在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中(路10:25~38)主给我们说明了人和人关系的根本前提是爱的给予。司祭和肋未人看了看那个受伤的人,都各行其是地走了,只有被前两者认为“杂种”和“罪人”的撒玛黎雅人成了天主恩宠和爱的分施者,从自己的所有中给予了急需者的需求——帮助了伤病者的治疗。圣若望也告诉我们:“谁若有今世的财物,看见自己的弟兄有急难,却对他关闭自己怜悯的心肠,天主的爱怎能存在他内?”(若一3:17)由此我们在撒玛黎雅人的身上体验了基督的富有,因为基督为了我们成为贫穷的了(格后8:9)。如今社会倡导和谐,教会提倡共融,我们是否把守了我们信仰的根——爱的给予?
    在我们给予别人的同时,也别忘记给予自己:四旬期是引导人反省和悔改的时间,重新审视我们基督徒身份的机会,我们是否也给予自己空间来回顾我们的信仰生活的本真——爱的给予呢?

本文标题:四旬期善功——施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