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铜山县“天佑之家”安老院爱的故事


2010-09-06 09:56:43 作者:刘铎、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0年9月1日,25期(总第420期)

编者按:
    当今时代,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空巢之家”在许多国家日益增多,使奋斗一生的“银发族”晚景孤独。各地教会在关心青少年的同时,也不忘将目光放在关注老年人身上,建立养老院、组织老年人朝圣等,为老人提供生活便利,关心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现在,在各地神长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教友成为了为老人服务的志愿者,他们不但体现了自身价值,也彰显了基督徒爱和奉献的精神。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每天都成为老人们的重阳节。

教会,爱的行动
    江苏徐州教区“天佑之家”安老院由铜山县天主教会开办,大许家天主堂本堂戴宪臣神父主管筹建。2006年底在大许家天主堂后院选址施工,2007年圣诞节竣工,建筑面积900平方米,其中政府投资48万元,徐州教区投资20万元,大许家天主堂和教友投资22万元,耗资近百万元。
    安老院建造标准高、设备齐全,老人住宿房间都有卫生间、热水器、电视、厨柜、床铺被褥;单间住两人,大通间住六人,宽松舒适。另外,养老院的配套用房齐全:小圣堂、餐厅、厨房、洗衣房、卫生室、休闲室、图书室、接待室等一应俱全,安老条件十分优越。
    安老院于2009年6月正式开业,宗旨是:“信仰作基、以人为本,真诚工作、关注老弱”,弘扬博爱精神,创建和谐社会。服务人员均由教会内有多年服务经验的修女和教友担任,现在工作人员6人(修女2人,护理3人,后勤1人),30个床位前后已接收老人50余人,其中有镇区的,也有徐州市及各县的;有教友,也有非教友。收费低廉,不以营利为目的,只为爱心服务老人。

神父、修女,爱的行动
    戴宪臣神父为安老院建设奔波劳碌,开业后他又为管理劳心,只要他在堂里每天都要为老人在小堂做一台弥撒;只要有人生病他都要看望,或开车送到医院;每次外出回来总要先去看望老人,给老人买各种纪念品、好吃好用的。神父把老人视为自己的父母,以儿子的拳拳之心尽孝爱之道。
    徐猛修士来本院实习期间,连云港市98岁高龄的刘哲夫神父要求住进本院,度过他生命的最后一程。入院时,刘神父起居已是十分困难,徐修士担任他的护理工作,陪着他吃住,扶着他大小便……徐修士需要外出时总要书面交待怎样为神父用饭、用药、保健等,比医院交班还认真!
    担任服务工作的两位修女总是以爱心和平易近人的微笑尽心尽责地为老人服务。担任理院的周维秀修女还兼作理发师,自备一套理发工具,细致耐心地为老人理发;她和刘修女为护理重病号连续熬过三个通宵;她查寻网上药方,治好困扰卧床病人多年的褥疮。刘岩,一个活泼可爱的初学修女,为了便于服务老人,主动要求和老人同住一个房间,年轻又爱干净的她从来都不嫌老人脏、老人烦。

教友,爱的奉献
    安老院的护理人员都是教会从热心教友中挑选的,他们不计报酬,不计工作量、工作时间,不为名利,只为爱主而工作。夏天,他们4:00就起床打扫卫生,为老人洗脸,然后集体念早课;开饭时要为不能自理的病人喂饭,要为所有老人换洗衣服,陪伴老人活动,给老人剪指甲,打扫卫生,喷洒药水,晚课后还要为老人洗澡。尽管繁忙,但每个房间的地面都被他们打扫得一尘不染,屋子里没有异味,也看不到苍蝇蚊子。他们做的饭菜清洁卫生,受到老人们的称赞。这些服务人员都是普通农民,在这里服务每月只领到为数不多的工资,每周只有1天休息时间。为了老人,他们作了很大的牺牲。
    王后之,原安老院负责人,一个女儿做了修女,一个儿子聋哑,尽管家庭负担较重,但还是毫无怨言地把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教会的事业。
    朱辉是一位41岁的姊妹,去年4月来院服务。她的家中有8亩土地要种要收,一个儿子进了修院,一个儿子在家务农。在她家附近打工,每天干8小时可拿40元,可她偏偏来这里服务,为主奉献不辞辛苦。
    舒贵荣是一位42岁的姊妹,原籍四川,家里有两个老人要照顾,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她在安老院服务,有时一个月也回不了家,丈夫多次远道而来叫她辞去工作,每次她都和修女耐心劝说,丈夫气消了回去了,她继续为老人默默奉献。她服务老人从来不生气,有一次,一位老人因丢了一张报纸冲她大发脾气,舒贵荣始终陪着笑,帮着找,直到老人说记错了为止。
    祖庆敏兄弟家住安徽萧县,家里有父母需要照顾,他舍弃小家来到安老院一心为老人服务。还有邱绍俭兄弟为安老院做后勤,伙食做得很好。他们在院外打工都会有很高的收入,但他们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为教会服务。
    正是这些教友无私的奉献和默默服务,不断书写着爱的故事,使老人们在“天佑之家”安享晚年。

老人,爱的沐浴
    王怀娥老人今年80多岁,家里无人照顾。入院前因腿部疾病长期卧床,身上长满褥疮,入院时头上的灰土和白发粘成一块,身上满是污垢,浑身臭气熏天。护理员换了多次水,才洗净她,又给她理了发,换洗了衣服。她的家人再看到她的时候,老人干干净净的样子,让他们吃了一惊。今年6月,王老人患了脑血管病,高烧不止,吊水时修女一直守护了她3天,喂水喂饭,直到她脱离危险。生病期间,修女和护理员都为老人掏过大便。得知这些后,她的女儿为此感动不已。
    周保增是个40多岁佝偻的残疾人,常年流着鼻涕,人见人躲。他原是外教人,脾气不好,还经常骂人。入院后得到了兄弟般的关怀照顾和尊重,他深深地被服务人员感动了,入院不久便领了洗,不但不再骂人,还笑对每天的生活,直到后来因恶瘤而去世。

社会,爱的延伸
    “天佑之家”安老院开业虽短,却获得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民众的好评。众人在爱的召唤下,纷纷行动起来,关心老人。春节期间,大许家镇政府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县民政局送来40床被褥、竹席。铜山县第三人民医院焦秀云医师长期为安老院做义诊,随叫随到,而且为病人提供了数百元的药物。徐州教友、徐州几所高校学生先后到安老院做义工。大许家高中部师生来院演出、做义工,现在该校的邵敏同学和铜山师范学校学生张曼曼正在老人院服务。院周围的各界人士也都为安老院不断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爱的接力棒在这里传递延伸。
    目前,神父正在向政府申请扩大规模,办一个更大的敬老院,满足更多教内外朋友的需求,传扬福音,造福社会。

 

本文标题:铜山县“天佑之家”安老院爱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