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不敢面对老人


2010-10-25 09:57:13 作者:爱的天父心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10日,29期(总第424期)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这一天是提倡尊老爱老的日子,主内的大学生兄弟姐妹邀请我去养老院看望老人,我委婉地回绝了。我不敢面对老人,特别是养老院的老人,因为他们让我想起一段沉痛和愧疚的往事……
    2004年,我在南方的一座城市读大学,我们天主教的大学生组建了“天使爱心社团”,定期召集兄弟姐妹去养老院和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孩子,为那些需要关心和安慰的弱势群体送去天主的温暖和爱心。
    这一年的重阳节,我们到一所由天主教修女们兴办的“老人之家”看望那里的老人,在那里我结识了七十三岁的康大伯。康大伯没有宗教信仰,是修女们在城市的街道上将他领到“老人之家”的,从此这里就成了康大伯的家。
    我与康大伯认识的时候,他言语并不多、耳背、行动也非常缓慢,左手紧攥着藏在臂弯里,听修女们说,康大伯半身不遂已经三十多年了,左手臂没有知觉只能这样蜷缩着。我们熟悉之后,康大伯这才絮絮叨叨地和我谈论起他自己一生的故事,他嗓音非常大,唯恐人听不到他的声音。康大伯年轻的时候,是一个部队的飞行员,应征南京的时候,他为了自己家中年迈的母亲,便放弃了飞行员的前途。后来他与邻村一位漂亮的女子结了婚,婚后不到一年,妻子便与另外一个有钱的男人私奔了,从此康大伯再也没有找过对象。母亲去世后,康大伯独自一人在家,四十岁便得了脑血栓半身不遂,左边身体几乎失去知觉、走路摇晃、说话模糊不清、流口水、左手臂蜷缩不能自由伸展。当他流浪街头的时候,是“老人之家”的修女们把他领到这里,康大伯挺感谢修女们的。
    说到这里,康大伯哭了起来,他用颤抖的右手拉着我说:“兄弟,我没有亲人,我就把你当成我的亲兄弟吧!你要是不嫌弃,就叫我一声老哥,在你星期天不上课了,就过来看看我,老哥给你留着好吃的。”老人的右手紧张冰冷,死死地扣着我的胳膊,唯恐一不小心我就飞得无影无踪,找也找不到。他的眼神已经失去了年轻人的光华,眸子里闪烁着孩子般的惊恐与期待,看着老人期待的眼神,我的心都碎了,一个坎坷一生的老人,无儿无女,在垂暮之年,多么渴望有人陪伴他度过孤独的晚年。
    听“老人之家”的院长修女介绍,这里的每个老人都有一段凄凉的故事,老人们一生经历患难无数,坎坷的经历使他们老年的心灵变得脆弱如同孩子,一不小心就会受到伤害。有些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的时候,眼睛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大门,希望有人能看望他们,有的时候门外一辆路过的汽车,一伙喧哗的人群都能引起老人的阵阵骚乱,他们期盼这辆汽车,这伙人群是来看望他们的。可惜的是,除了我们信仰耶稣的基督徒节假日看望他们外,再也没有人愿意接近这些“没用”的老人。
    我向康大伯许诺过,在周末或者没有课的时候一定会来看望他。
    在以后的两年里,我由于毕业、写论文、找工作等事情,一直没有去看望“老人之家”的康大伯,也从未兑现自己许下的诺言。一天下午,我和同学们在大学办公室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接到一个来自“老人之家”院长修女打来的电话,修女说康大伯在凌晨四点的时候去世了,在他的床头放着两个苹果,说是给他弟弟留的。听到这个消息,我如遭晴天霹雳,眼前一阵昏黑,愧疚感如同幽灵袭击了我的心灵,懊悔、自责、失落、痛恨……复杂的情绪一股脑冲进我的心灵深处。我狠狠地将拳头击向办公室的水泥墙壁,同学们傻傻地看着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真怕我无情的泪水玷污了康大伯纯洁的灵魂。
    今天是我遇到康大伯后的第六个重阳节,每年重阳节我都会突然想起这段沉痛的往事,我不敢去老人院看望老人,看到他们我就想起我辜负过的康大伯、想起他说过的孤独的话、想起他孩子般惊恐的眼神、想起我那份永远也不能兑现的诺言……
    天主十诫第四诫要求所有基督徒照顾、孝爱自己的父母,特别是年迈体衰、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要求我们做儿女的以温柔的言语和发自内心的行动,表达出对他们的尊敬。俗语也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的工作、学习、事业、金钱、地位都可以等,唯独父母的晚年我们是不能等的,孝敬我们的父母也是不能等的。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我以自己的生命恳求你,当你年迈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尚在人间时,请一定抽出固定的时间陪伴他们、安慰他们、鼓励他们,给他们一个安详、温暖、充实的晚年,不要像我一样留下一个永远也无法弥补的缺憾。

本文标题:我不敢面对老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