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拒绝诱惑


2010-12-13 10:51:01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日,34期(总第429期)

    诱惑是一杯醇香的毒酒,品尝到了甘甜却失去了生命;诱惑是一朵美丽的罂粟,享受了舒畅却付出了健康;诱惑是一个装饰过的地狱,得到了满足却万劫不复……
    诱惑是如此令人胆颤,可是仍然有很多人沉迷其中。面对诱惑,我们基督徒需要有一种明确态度,那就是拒绝。
    诸葛亮庐中门联: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面对诱惑,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心存高远?面对诱惑,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心如止水?
    翻开《圣经》,聆听天主的圣言,让我们看看耶稣基督是怎样面对这些诱惑的。
    耶稣基督是“无形天主的肖像”,是天主性和人性完美结合唯一的一个人,也是我们应当效法的模范,堪称世人之楷模。在公开传教前,耶稣在旷野四十天祈祷生活中受到三次大的诱惑,这也是普通人都不断受到的诱惑。其一是统治占有欲。魔鬼说:“你如果朝拜我,我允许天下万国的统治权全给你。”耶稣严厉斥责魔鬼说:“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侍奉他。”其二是享受欲。魔鬼说:“你若是天主子,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耶稣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仅靠饼,而是靠天主口中所发出的一切话语。”其三是试探欲。魔鬼说:“你若是天主子,就从圣殿顶上跳下去,反正天使会托住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说:“经上记载:你不可试探你的天主!”这三次诱惑具有深刻意义,这也是我们人性的最大弱点:追求权力,追求物质享受,妄图利用天主而试探天主要挟天主。
    耶稣拒绝了诱惑,挫败了魔鬼的奸计,为我们立下了表样。他把心中的全部的爱给了我们人类,最后受辱献身,用他的宝血救赎众人的罪。如果按着世俗的目光来看,耶稣一无所有,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富裕的财产,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然而他的人性却在平凡中折射出伟大,他就是要用自己平凡的表样,去告诉我们这些平平凡凡的人:只要在平凡中活得不平凡,那么,平凡便一样是充实、丰盈和伟大的。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也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金钱、权利、美色……如果我们接受这些诱惑,就会沉迷其中,丧失了自我,最终毁灭了自己的一生。
    抑制诱惑、拒绝诱惑,不是很重要吗?不为身外之物所累,拿得起,放得下,有“风过而竹不留声,雁过而潭不留影”的心态,这才是活得坦荡的人,活得高尚的人,活得有骨气的人。
    作为一名基督徒,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天主圣神,不断学习圣经、祈祷,就一定能抵制各种各样的诱惑,那样我们才能挺直自己的脊梁,守住自己尊严,成为一名幸福快乐自由的人。

本文标题:拒绝诱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