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的爱倾注在临沂教区


2004-03-03 09:09:21 作者:夏敏民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因天主圣神的旨意,在房兴耀主教的安排下,我有幸到祖籍临沂教区做了几年的住堂传道员。天主重用了我,光耀了我。
    有人说我失去了很多,有人诽谤我,当然更有人支持和鼓励我。在几年的传教生活中,我确实感到收获太多,心灵的磨炼是无法用言语诉尽的。以前我的性格十分内向、懦弱,现在我开朗、镇静,并能帮助别人和自己,在一切事情上由方济各祷词和在耶稣的苦难中找到甘饴。
    临沂教区各方面的发展,处处体现着天主的爱。临沂教区现在大小堂口52座,聚会点遍布各村。神职人员也在日益扩大,现有正权主教一位,神父五位,执事两位。
    年轻的房主教有一颗爱主的赤心,工作的热心,爱人的善心。记得有一次,他说到费县山区下会,看到教友们跪在冰冻的地上露天参与弥撒心疼,感动得几次在梦中流泪而醒。由于房主教的辛勤工作,赤心求主和教友们的积极配合,六间大平房的堂口装修的肃穆神圣,有了圣堂教友们的信德更坚固了。
    房主教特别重视福传工作,大力鼓舞教友的传教热情,促使教友关心教会并树立起平信徒的责任感。一年一度的全教区大型要理培训班深受教友的欢迎和赞誉,寒暑假及节日假期的学生要理培训玫唱经学习、文艺演出等,为教友生活增添了光彩,少年合唱团更在礼仪中展现了少年们的爱主热情。教区还成立了乐队,唱经班,给教区增添了光彩。形式活泼的黑板报更及时把教会的道理展现给教友和慕道者,受到了好评。
    教区还开办了敬老院,新建的敬老院占地30多亩;教会兴办的诊所也尽心地为当地教内外病人服务。
   教区还号召各堂口自给自足。河东区褚庄堂口的女会长彭西兰一马当先,予以配合。她带领教友承包了10亩地,年收入壹万多元。最近她又帮助贫困教友承包到户50亩地,力争帮助人们过上富裕的日子。
    主教就像一位慈父。记得有一次他外出开会回来,刚拿起碗要吃饭,突然出终傅的电话来了,他放下电话就要走,我随口问了一问:你怎么不让神父去?他说,卜神父感冒刚好,尤神父也刚回来,他的身体很弱,我去吧。
    年轻的魏磊神父,德才双全,倍受教友的爱戴。他讲的道理铿锵有力,沁人心肺,在生活上,他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教友。今年5月去平阴胡家庄朝圣,朝圣的车陆续返回主教座堂,天色已晚,先回到堂口的魏神父,顾不得休息和吃饭,硬是一直站在堂门口等到最后一辆车安全返回,他才放了心。
    主教座堂门口常有一位瘫痴教友“郑汉刚”,他的岁月是在手推车上度过的,由于他行动不便,常是满身脏污,魏神父就常把他抱出来洗澡,并细心地为他刮胡须,理发。这样爱主爱人的神长,实在令人敬佩。在神父善表的带动下,教友们也经常送一些衣物,食物并与他握手以示主爱。这位瘫痴人就是因着神长教友的爱而认识了天主。
    郑汉刚虽又瘫又痴,口齿还不清,但他十分喜爱圣歌,每次遇到我在堂内教圣歌时,他就艰难地挪下车,一蹦一蹦到堂里认真地看着歌本。崔王庄的崔红军会长说,他能推着车走几十里去聚会。令我诧异的是,崔会长说,他有一次跟我学了一首歌其中一句调子唱了好几遍也觉得不对,这时的郑汉刚正巧在他庄聚会,忽然大声地哼出了正确的调子,教友们都又惊又喜,遂大声地感谢天主,都说天主在他身上显了奇迹。
    每当我看到和想起从三岁小孩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那渴望的目光,认真学唱和听道的神态,我的顾虑和疲劳全消失了,剩下的只是喜悦、欣慰和感动。他们中虽有的是文盲,有的文化很低却能背诵很长的经文和歌词。他们冒着严寒,黑夜,推着车,拄着拐,抱着孩子,搀扶着病人来参加聚会,那感人的场面,那纯真的笑脸,渗透着福音的精神,激励着我的爱德。
    奇迹在他们中间不断出现,癌症、疯病、车祸……被医院判了死刑的人,神奇的痊愈了很多。
    现在我又回到了儿子身边,我的小屋常有教友来,我们在一起唱圣歌,读经及分享神恩。有一次天气突变,寒风大作夹着雨雪,我正在想教友是否能来时,他们竟冒着寒风雨雪来到了。随着悠扬地乐曲,我的小屋顿时充满了欢乐的主爱……。

本文标题:天主的爱倾注在临沂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