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也是如此领圣体吗?


2011-03-18 11:39:35 作者:天兵 来源:《信德报》2011年2月10日,5期(总第436期)

    弥撒的神圣,圣体的尊高自不必赘述,但是,仔细看看圣堂内有的教友们领圣体时的仪表和举止,实在与此不配、不称!已经到了不得不强调的地步了!
    现在各地领圣体方式基本是手领和口领两种。直接口领圣体当然已经是很传统的方式了,但是有的老教友也存在不应有的问题。到了圣体台前,神父说:基督圣体!教友应该清楚响亮地回答:阿们!但是,有的教友却忽视这带有信德的回答,有的敷衍了事,有的甚至不回答!实际此时的“阿们”非常重要,是信德的再次宣誓,是表达我相信圣体内的耶稣,我相信圣体神粮养育身心,我愿意与基督结合奉献给天父……“阿们”虽然简单,意义却很深,决不可疏忽。还有个别人在口领圣体时,不抬头,不张嘴,不伸舌头,甚至不向前站等现象,如同害羞一样。这样给送圣体者带来很大的不便,容易造成圣体失手掉落。领圣体者应该挺胸抬头,大大方方,恭迎圣体。
    手领圣体问题更多。比较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手心向上交叉成十字,放在胸前,向前略伸!实际情况真是花样百出,有用双手作捧状的,有右手在上的,也有用自己的一手抓住自己另一手腕的,还有的既伸手也张着嘴的……要知道我们是在参与神圣的礼仪,可以流于习惯以至于那么随便吗?
    领圣体时还有一种类似哄抢一样的现象。毛手毛脚地急匆匆到祭台前,到圣体前了还在犹豫着用手领呢还是用口领呢?用左手呢,用右手呢?此时为难的神父只好问问:办神功了?领过圣体吗?是教友吗?……如此一来,即影响了后面的领圣体者,也与神圣的礼仪不符。我们应该稳重大方,按照次序,上前恭敬地领受基督圣体!
    再有等到神父已经手举圣体说:基督圣体!此时还要按照自己的习惯鞠躬或是磕头,这样的做法,一是秩序容易混乱,二是影响后面的教友领圣体,三是容易用头碰掉圣体。应该在前一个人领完圣体后,鞠躬,然后领圣体,这样一个接一个下去,秩序井然。
    除了这些外在的行为外,心灵的准备也不可疏忽。领圣体前的盼望,领圣体后的感谢,经文云:周日存想,一生不变……,这些经文特别有意义!吃了生命的食粮,修德立功才更有力量和信心!
    圣体是信仰生活的中心与巅峰,我们领受时一定是从内到外,从心灵到行动整个人的全面准备,不可随随便便、马马虎虎,更不可随着个人喜好,任意妄为。我们应该维护圣体的尊严,维护礼仪的神圣,维护弥撒圣祭的庄重!

本文标题:你也是如此领圣体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