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美丑交融的人世尽力映显善良


2011-04-29 14:18:40 作者:张公显

    每天阅览新闻,总会看到一些震撼心灵、令人敬佩的高尚善良,真可说是将人性的光辉表现到了极致,值得公众称赞、仿效。在此列举数例,与大家一起分享:

    早年任职福建职业病防治院药剂师的郑文彬一家3口住在鼓楼区光荣路282号一个面积不到70平方米的公寓里。从1980年开始到现在20多年,郑文斌始终如一地照料着他的精神病妻子和智障女儿,生活只围绕着妻女,整个人像被套上枷锁,每天陀螺一样乱转,根本没有时间想其他事情。因为母女俩都不能正常交流,他觉得苦了累了,也找不到人诉说,只能默默在心里咀嚼。但他却无怨无悔地尽他作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体现着“人生伴侣”和“父女情深”的真正意义。
    家住广西江门新会区南宁街五巷3号的区欢婆婆,虽已八旬高龄,但却因为母爱亲情难分难舍,60年来,几乎没有出过远门,没有走亲访友,始终坚持照料自己的智障女儿——58岁的吴长好和智障儿子——53岁的吴仲行,其艰辛苦累不言而喻。
    河南焦作普通农民谢延信,与妻子结婚仅一年,妻子就因产后风离开人世。从此,他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替亡妻照顾多病岳母、呆傻内弟、瘫痪岳父的责任。而这担子一挑就是30多年,让高尚情操和人生道义栩栩闪光。

    或许有人觉得为这些残障呆傻、瘫痪病弱付出太多,没有多大意义,但天主正是借着这些“拖累”、“十字架”来检验在其身边者、与其接触者的“品质”优劣,究竟有无诚信与爱心。
    曾是台湾《中国时报》资深记者的张平宜,2003年自动放弃百万年薪的工作和原本衣食无忧的优越生活,而投身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致力于大营盘麻风病人子女的教育,为让那些与世隔绝的孩子能够尽快融入现代社会,成为“隐形村落”麻风病村孩子们的“台湾妈妈”。而这位在台湾只是逛街、喝下午茶、不曾下过厨的文明太太,却在大营盘给一百多个孩子做午餐。致使那些满脑子都是名利和享受的台湾朋友们难以理解:“为什么这个疯子偏要跑到一个山坳坳里的麻风村,去吃这样的苦!”
    还有更令人惊叹的宽恕:一名工人因为不满工种变化,冲动之下伤害了女老板,后来,老板做了开颅大手术,脑袋里装了钢管,也被毁容,可最后这位女老板竟原谅了这名工人,还去监狱看望他,希望他改造好,出狱后仍进她的厂子工作。
    吉林一位伟大的母亲张艳伟,竟选择了宽恕杀子凶手:她的儿子张猛在六年前见义勇为被人杀害,而与主犯王某相依为命的奶奶曾在法庭无数次向她下跪,“希望留孙子一命”。心中有刀割之苦的她在通过两年的思想斗争后,忽然产生同情念头:“如果这个杀人的年轻人被处死,是不是又会多一个老人像自己一样生不如死?”和解后的张艳伟跪在儿子墓前低声哭泣道:“儿子,对不起,你不会怪妈妈吧!妈妈知道你那么善良,是会赞成妈妈这样做的。”如此超越博大的宽恕胸怀,怎能不永垂青史,烛照人灵?事后有人这样形容这位母亲:“她的心脏有两个心房,一个在流血,一个在宽恕。”

    当然也有让人义愤填膺的丑恶事态,诸如最近发生的几件:一位旅日留学生——23岁的汪某,嫌母亲最近寄钱寄得晚,竟在上海浦东机场将前来接机的生母顾女士连刺9刀,岂不知母亲为他的四十万学费已耗尽了家中积蓄,甚至也向亲朋好友借了万元!
    2005年8月25日,为搭救被扒手盯上的女同事而被刺三刀身亡,后来被评为“烈士”的重庆工业学校毕业生刘君洪的父母刘国成夫妇,近日告知媒体:“6年来,这位被救女孩任某从未以任何方式对他们表示慰问,如此绝情的做法真让人寒心!像这样的年轻人,确实让人想不通,不知她如何为人处世!”
    人生旅途恰如舞台,总是美丑兼容、善恶共存,所有“登场演员”都在用各自的行为展示自己的内心境界,有的好得出奇,有的坏得透顶。而天主绝对“尊重人权”,从不剥夺人的“自由意志”和“自主行为”,这样人就必须对自己的“选择”和“作为”负责。等到现世生命结束,天主论功行赏、按罪施罚。我们要做内外皆洁、表里如一、始终映显仁爱善良、怜悯宽恕的人。

本文标题:在美丑交融的人世尽力映显善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