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的福音前欢呼


2011-04-29 14:28:34 作者:若水 余思 来源:《信德报》2011年4月1日,10期(总第441期)

    四旬期内,教会特别要求信友皈依、祈祷、克苦、补赎,以能与耶稣一起复活,显然地,四旬期不再有欢庆喜乐的氛围。无论从圣堂的装饰,抑或礼仪歌曲的安排,神父的祭服颜色,基本上就能断定礼仪年所处的阶段。可是,四旬期与将临期祭服颜色均为紫色,这又如何区分呢?细心的教友会发现,平时在读福音前惯唱的“阿肋路亚”被其他欢呼词所替代,而将临期依然咏唱“阿肋路亚”。因而,“福音前欢呼”成了很多教友辨识四旬期的记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
    论到“福音前欢呼”,《弥撒经书总论》62号这样说:“福音前的读经宣读完毕,唱‘阿肋路亚’,或依照礼仪时期,按礼规选唱另一圣歌。这项欢呼本身构成一项仪式或行动,参礼会众藉此迎接那位即将在福音中向他们发言的主,并以歌咏宣认他们的信德。大家站立咏唱福音前欢呼,可由歌咏团或唱经员领唱,若有需要,亦可重复咏唱。欢呼词的短句可由歌咏团或唱经员咏唱。《总论》又进一步说明:“四旬期外,常唱‘阿肋路亚’。短句取自《读经集》或《升阶经集》。四旬期内,唱《读经集》列出的另一系列‘福音前短句’以代替‘阿肋路亚’;也可唱《升阶经集》内的其他圣咏或‘连唱咏’。”并且,不许唱“阿肋路亚”的时期,可唱答唱咏及“福音前短句”,或只唱答唱咏。若不唱“阿肋路亚”或“福音前短句”,则可省略之。
    《总论》对“福音前欢呼”作出了具体、清楚、严格的规定。但是,我们普遍所唱的“福音前欢呼”却成了“人不能只靠面包生存,也靠天主的圣言”。这首被称为“福音前欢呼”的歌,是由李振邦神父(已故)于1970年谱曲,唱遍了中华教会、神州大地。这首所谓的“福音前欢呼”虽然传唱了40余年,不知是否有人曾怀疑其规范性?它是真正的“福音前欢呼”吗?
    就《总论》提到的四旬期内应唱《读经集》列出的“福音前短句”,笔者查阅《感恩祭典》,并未发现通常所咏唱的“人不能只靠面包生存……”。《感恩祭典》内共有下列五种“福音前短句”:①“基督,天主圣言,愿光荣归于你”(四旬期第一、二、三主日);②“基督,世界之光,我们赞美你”(四旬期第四主日);③“主耶稣,我们赞美你,光荣你”(四旬期第四主日和第一、五周平日);④“基督,愿光荣和赞颂归于你”(四旬期第二、三周平日);⑤“基督,光荣的君王,我们赞美你”(四旬期第四周平日)。因此,四旬期内的“福音前欢呼”只有上述五种或与上述含义相当的,才是真正的“福音前欢呼”。

    可见,大家咏唱了40余年的“福音前欢呼”并不符合礼仪的要求,没有真正表达欢呼的含义。因此,为遵循教会的训导,体现礼仪的真正精神,表达不同时期的丰富内涵,此错误应当及时更正。

    这里提供蒋婷华女士为这些欢呼词所谱写的曲子,欢迎大家采用,以增加礼仪气氛。

本文标题:四旬期的福音前欢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