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不息,福传不止


2011-06-30 14:10:46 作者:王崇喜 来源:《信德报》2011年6月10日,17期(总第448期)

——访王德佩教友

    她已是一个85岁的高龄老人,满身疾病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语言也有障碍,仔细聆听才能听清她说什么。但她并没有停下福传的脚步,仍然满腔热情地向周围的人宣讲基督,传主的福音,传主的道。她就是呼和浩特市的老教友王德佩。
    前几年就听呼市教友介绍过她,说她热心福传,爱人爱教;可一直没有见过面。今年过年以后,教区长边神父告诉我,说老人来到包头王家疙瘩养老院住院。我迫不及待地前去探望她。
    走进她修养的住屋,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位爱主的老人,也是一位主爱的老人:她躺在床上,手里握着念珠,正念玫瑰经;床的上方高悬耶稣基督的苦像;床的里边摆满了圣经、圣书和“信德”、使徒报、圣心蓓蕾、荒漠清泉等教会报纸;床的外边摆放着一大摞复印材料。护士俯在她的耳边告诉她有教友来看她,她马上请护士把她扶起来(说扶实际上是把她抱了起来)。我做了自我介绍后,她显得很高兴;说前几年就看过我写的《难忘的弥撒》《风雪圣诞节》等文章。老人慈祥和善,乐观豁达。语言虽然不是很流畅,但思维敏捷,表达的意思也很清楚。
    很快我们便攀谈起来,从祈祷、读经、恭敬圣母、念玫瑰经到福音传播、发展教会,从老人断断续续吐露的每一个音符中,使我感受到她对天主无比的爱、对慈母教会无限的情和对福传无比的关切。呼市有一个叫张普照的教友说老人是一个全心致力福传的人,她的书包里装着很多资料,走到哪里就传到哪里,这话真是一点都不假:十几年来,她从圣书和教会报刊上复印很多有关福传的材料,送给别人学习。在呼市如此,到了养老院仍是如此。今年自己行动不便,来包头住院后,还请人复印了很多福传材料。凡去看望她的人,都会得到她复印的材料。去年复印费花去三四百元,今年又把《永生之路》小册子复印400本。周围的大夫、护士和病友都得到过她的材料礼物。她劝勉看望她的人虔诚祈祷、事主救灵。她念念不忘的是让人们从她的宣传中获得耶稣救赎的喜讯,都去爱天主,也都能得到天主的爱。
    她还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远的不说,仅2008年就为因遭受地震破坏的四川一所小学的重建捐款500元;2009年为包头教区小巴拉盖村建福传培训大楼奉献2000元;去年为赤峰一地建堂捐100元。这些奉献还不包括她为炼灵求弥撒、为亲人求信德求平安的弥撒献仪。当然,她的这些奉献对那些腰缠万贯的大款来说只不过是指头缝里掉下的一个硬币;就是对我们这些有工资收入或退休金的人来说也不是很难的事,但要知道王德佩老人每月仅有二三百元的低保收入啊!这真是圣经里吾主耶稣赞扬的穷寡妇的献仪啊!因为她们献的是那颗纯朴的心呀!临别的时候,她掏出100元非要让我去买点吃的孝敬范路易和边振方两位老神父,还说你们包头教友真是好福气,有两位德高望重的老神父照管灵魂上的事。我强忍下激动的泪水,把那沉甸甸的百元大钞还给她,并向她保证:一定照顾好老神父,走好成圣的路。
    后来我再次去王家疙瘩养老院看她,她鼓励我,坚定信仰、坚持福传,永远与主同行。我从这位每天与主亲近、充满了感恩、平安和喜乐的老人身上,感受到了基督徒信仰生活的美好。她的身体已经到了“没有人扶,坐不起来;有人扶,才能躺下”的地步,但她把病苦完全献给了十字架上的耶稣,把她自己完全托给了圣母,而使自己生活在主恩宠的海洋里。她的岁数,已是垂暮黄昏,但她想的仍然是教会、福传、人灵的得救,真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生命不息,福传不止啊!我从她的身上获得了信心和力量,感谢天主赐给了我们这位姐妹做我们的榜样!

本文标题:生命不息,福传不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