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从《真理中的爱德》通谕反思经济危机


2011-08-10 09:40:54 来源:梵蒂冈电台

  「经济需要伦理以使其正确地运作;并不是任何伦理都可以,而是一个以人为本的伦理。」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真理中的爱德》通谕里的一段话。近日全球经济金融危机扩大,令人担忧,这通谕显得极具现实性。
    本台访问梵蒂冈「梵蒂冈银行」主席经济学家特德斯奇,从《真理中的爱德》谈对经济危机的反思。

  答: 我也可以谈我个人的看法,但我更喜欢从宗本笃十六世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所说的来谈。教宗解释管理经济和金融工具的人,他们的行为根据是伦理,因此具有道德意义。当人不再寻求真理,只追求绝对的自由,就把工具手段作为目的,取代了道德的自主地位,致使工具比人更重要。

  问: 事实上,政治似乎无力对付这金融危机并且也无法振兴经济……
  答:
我认为,尤其是美国的政策,想要保持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快速的增长以支撑债务;为了增加生产而鼓励消费,致使十年内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美国家庭负债。这点,政治是绝对支持的,至少予以鼓励。但政治今日了解到它无法再处里这些局势 ,理由很简单: 到今日强势政治已不复存在 ! 今日的世界,哪有什么强势政治可依赖?我们还以为是美国,就像最近四十年来一样。但美国仍领导今日世界的经济吗? 不,因为世界全球化了! 之前在国际政治上它能作为重大决策,重大事件的依据,如今已自动受限!

  问: 企图从公共产业上获取资源,应不应该在资产或巨大收益中动脑筋?
  答
: 遗产被专用来课税,将使有储蓄的家庭气馁,害怕。如果我们要强迫缴出家庭资源,为何不马上把这些资源用在促进经济成长上? 反而用在减少债务上? 因为在意大利我们的债务并没有像其它国家所说的那么严重。 在意大利,意大利人的储蓄是国家债务的六倍,我们的问题是恢复成长。是谁真正 吸收了国家的债务,不是资产,而是经济的成长! 因此,我如果有不多却宝贵的资源,一如意大利人的储蓄将它用来促进经济成长,要比将之用于解决人为、临时的债务问题好过千倍,因为债务将继续增长,最后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本文标题:罗马:从《真理中的爱德》通谕反思经济危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