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电视台表扬长期服务香港的两位外籍神父


2011-10-28 11:18:03 来源:天亚社

    香港一家电视台选举感动人心的人物,候选者包括两位在本地服务逾三十年的天主教传教士。
  对于能入围《亚洲电视》的「2011感动香港年度人物评选」,耶稣会狄恒(Alfred Deignan)神父和宗座外方传教会甘浩望(Franco Mella)神父均表示,希望能透过电视节目宣扬教会价值观。

  八十四岁来自爱尔兰的狄神父〔图〕大半生投身教育事业。他对天亚社说,起初不愿意参加评选,不过有毕业生跟他说,这样能让更多人认识天主教教育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我觉得这说法也对,所以就答应参加了」。
  常与草根阶层同行的甘神父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获得提名。他猜想,「可能我常做一些未必人人都喜欢和去做的事,所以(电视台)想表扬一下这个『傻瓜』」,但这也是一个机会透过电视节目的具体影像向人们介绍基督徒价值观。
  电视台采访了全部廿六位候选人,分别制作成每集半小时的〈感动香港〉节目,于平日晚上播放。除了两位神父,其他候选人有医生、商人、义工及退役运动员等。节目也可在网上观看,最后由公众及评审委员投票,选出十位最具代表性的「感动香港」人物,名单将于十二月中旬公布。
  这次是该电视台第二年制作及播出同类节目,但今年是首次有宗教教职人员入围,而且是天主教司铎。
  狄神父一九五三年到香港服务,在两所耶稣会办的华仁书院执教数十载。他虽是外国人,但采纳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方针,并积极推广全人教育。他于二零零七年退休后,继续参与公益事业,包括推动青少年德育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及关注脊髓损伤人士等,对社会贡献良多。
  这位前校监说:「开始时我觉得自己不堪当被表扬,若不是天主的恩赐,我也没这能力。此外,这不单纯是个人功劳,我得到身边很多人的帮助。」
  他又说,教育不单祇学习知识,还要学习道德,并可以使人脱贫,「这不祇是金钱上的贫穷,甚至是人生中,教育能丰富人的生命」。
  六十三岁的甘神父出生于意大利,廿六岁从米兰来香港传教。他没有乖乖的在教堂里讲道,而是走出去与弱势人士同行。
  在七十年代他就开始协助「水上新娘」,即艇户的妻子,争取搬到陆上居住的权利;到八十年代为无家可归者争取福利;在九十年代帮助香港人在内地出生子女争取居留权;至近日更支持外籍家庭佣工争取居港权。
  甘神父卅七年来,对基层人士不离不弃。为了协助他们,他曾在艇上生活、绝食、露宿街头,甚至剃光头以抗议当局一些政策「无法无天」。
  然而甘神父表示,这些行动未必得到所有市民包括教友的认同。「有些教友面对社会公义议题时不太成熟,要多次讲解、讨论、分析,才能让他们真正理解耶稣的价值观。」
  两位神父都赞成电视台应多举办同类活动,因为这是市民常接触的媒体之一,经电视传播的信息易于明白,不需用太多语言传教,市民会更理解和接受。

本文标题:香港:电视台表扬长期服务香港的两位外籍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