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亡者告别


2011-11-18 11:23:52 作者:张秀英 来源:《信德报》2011年11月10日(总第465期)

    我住在保定棉纺厂宿舍区,整个宿舍区分东西南三个小区,居住着上万人。
    几十年来,这里的人为亡者告别,都要摆案桌、粘车马等,排场做得越来越大,因为他们认为排场大才是大孝。待客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鞭炮也越放越响。
    今年五月底,我的同窗好友——教友姊妹赵玛利亚走完了她70岁的人生。第一天,我就赶到东区宿舍亡者家。因为她家只有她一个人信教,我就设法劝说她家里人按照天主教的礼仪来办丧事。
    之前亡者的父亲告知我她病危时,我十分着急,和她大儿子通话时说:“在天主教徒生命的最后一刻要给病人傅油,如果你不给你母亲做这最后的最重要的临终圣事,你是最大的不孝,你会一辈子内疚,没有任何事能弥补这个遗憾。”我的言语既急促又中肯,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在对方将要回答我时,我忐忑不安,急促地呼吸,也默默呼求圣神给我力量。他沉思了一会儿,终于同意了。我赶忙陪着主教到医院给病人傅油,病人平安地握着主教的手走了!
    我再一次说服他儿子不烧香、不烧纸、不放炮、不摆案桌,全家同意三天来只摆遗像、蜡烛、圣水,上方摆上十字圣架。
    出殡那天,亡者的爱人问我最后是什么礼仪,“摆安所。”我告诉他们,全家竟一致都同意了。屋子小摆不下,最后在宿舍外举行。过去死人摆很长的供桌,今天大家听说要按天主教礼仪来办,全宿舍区都轰动了,都出来看看到底是什么仪式,马路两旁围了个水泄不通。
    也许是圣神提醒,我突然想到,这是福传的大好时机,难得全宿舍的人来参加亡者的告别会。首先我向大家深深地鞠躬,然后说:“感谢大家能支持我们按天主教的礼仪为亡者告别,感谢天主让赵玛利亚平安得善终。”之后我向大家简单地讲解了天主教的一些常识,然后教大家如何画小圣号。我看大家严肃认真地做着,只是有的人左右念错了,于是我要求大家再做一次,这一次大家做得非常整齐。如果有人光临,肯定认为全场都是基督徒。之后我念《天主经》、《圣母经》,向遗像洒圣水,全家依次照做。最后,长子拿遗像在前,次子举着圣水瓶,缓缓走出宿舍大门,家属紧随其后,依次上车!后来我向大家发了许多小册子和关于天主教的资料对他们说:“欢迎你们到教堂去!”
    事后回来,有人说:“咱们也到教堂去看看!”还有人说:“丧事办得简单、庄重,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这种礼仪,原来天主教也反对迷信……”
    这次借助亡者仪式来福传使我感触很深,福传的机会随时都会出现,就看你能否抓住时机,为耶稣作证!

本文标题:为亡者告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