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玛尔大的忙、盲、茫


2012-01-12 10:14:44 作者:丁杨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1月5日(总第472期)

    “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

    现代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就是“忙”,今天甚至连度奉献生活的修士修女、神职人员亦都感到忙碌不已。事实上,为了基督和教会的缘故而忙,其本身并非坏事,很多时候甚至是必须的(如大瞻礼布置圣堂、安排礼仪,管理堂区或修会的财务,负责后勤等等)。就如同福音中的玛尔大,很难想象如果耶稣及一大群门徒进了她家,她也像妹妹玛利亚一样只是守着耶稣听他讲道,没有人烧水、煮饭、打扫房间,你觉得那样耶稣就一定很高兴吗?但何故玛尔大为了耶稣操心忙碌,但耶稣却告诉她是玛利亚选择了最好的一份?其实这是仁慈的主为了进一步促成玛尔大灵性生命的成长,从而点出她目前最大的症结。玛尔大最大的问题就是太忙!这个忙,导致她的“盲”与“茫”。故此耶稣指出她的不足和她真正的需要,希望她能在灵性生命的成长上更上一层楼。

一、忙乃“心亡”

    忙字怎么写?一个忄加一个“亡”字。所以忙乃是“心亡”的意思。孔子曰:“哀莫大于心死”,一个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心(心灵)死掉了。忙会导致我们的心灵逐渐衰亡。心中忙乱则神智难定,以至于若有所失而缺乏主张。
    所谓“心亡”就意味着,我们的心智失去了功能,如同盲人一般,搞不清自己的方位,认不清前进的方向。所以,这个“忙”字应当让我们警醒!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们觉得忙吗?这就是天主给你的一个标记,提醒你,从现在开始需要从容地慢下来。
    玛尔大或许天性就是一个喜欢忙碌的人,这是她的优点(热情、主动、大方、喜欢为别人服务),但同时也可能成为她的缺点。比如她的这种个性会让她缺乏耐心,容易急躁。当她的弟弟拉匝禄病死的时候,她与耶稣的对话就暴露出她急躁的一面,因为她的急躁,她不能明白耶稣所说的每句话,而只是按自己的心意在回答(参若11:1-44)。故此,忙碌的玛尔大需要慢下来,这也正是主对她的期望,因为忙会让一个人的心智失去功能,并对周遭的事物缺乏正确的判断和认知。
    这为我们今天的人而言,“忙”同样是我们面前难以逾越的一道屏障。回顾自己的生活,有多少对旁人的抱怨、不友善、刻薄、争吵……不是发生在自己非常忙碌的时候?一个人如果整日忙碌不堪,最终他会发现自己面前的路越走越窄,自己的爱心越来越冷淡,剩下的就是得过且过,见谁都冷口寒面,满腹牢骚,时常抱怨,完全失去了起初的爱心和各样美好的追求。如果你问一个时常都觉得忙碌的人,生活为你而言幸福吗?你觉得他会怎样回答?
    我这里有一个2010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以上)前十名的名单,分别是: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重庆、广州、通化、无锡。为什么北京、上海、香港这些大都市落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那些城市的人都太忙。因为忙会导致心亡,而心灵的衰亡,亦让自己灵性的眼目被关闭,成为看不见光明和一切美好之物的心灵的瞎子,由“忙”变“盲”。

二、盲乃“目亡”

    通常一个过分忙碌的人,其心智会逐渐失去功能,令人如同瞎子一样搞不清自己的方位,看不清前进的方向。今天许多人之所以感到不幸福,就是因为其心灵的眼目是瞎的,看不到自己生活的目标,不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玛尔大的忙碌同样让她灵性的眼目关闭。经文记载她向主抱怨:“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伺候,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这节经文充分显示,玛尔大对自己的妹妹非常之不满,附带着对主耶稣也开始有怨气,一句“你不介意吗”道出了玛尔大此刻真实的心态:我为你忙碌了半天,你居然还一直坐在那里讲道,家里就我妹妹跟我两个女人,难道她不该像我一样的伺候你吗?凭什么她坐着我站着?她啥事不做在那里听,我却像个佣人似的在这里忙来忙去?……
    因为玛尔大太忙,此时此刻,她心爱的妹妹和主基督在她心中也都变得不那么可爱,因为她只看见自己的忙,再无法去发现别人的美好。
    一个整日忙碌的人最终其眼里只会有他自己,他会觉得凡事都是自己吃了亏,因为总觉得自己比别人付出更多,更辛苦,更该得到超过别人的奖励(无论精神或物质上的)。
    玛尔大的抱怨就显示出这样的潜台词,她觉得自己的妹妹甚至主耶稣都欠她的,因为她的妹妹没有帮她,而耶稣也没有对她妹妹的“懒惰”表示谴责,没有对她的忙碌发出赞许,没有站在她这一边。
    这时的玛尔大就如同一个盲人,她的眼里尽是黑暗和她自己,再不见其他。
    放在我们今天,那因忙碌而导致心灵之眼被关闭的事比比皆是:比如我们不再愿意祈祷,祈祷为自己似乎没有吸引力,因为在乏味的祈祷中看不见天主;不再欣赏自己身边的朋友,因为自己在黑暗中再无法发现对方的优点,剩下的只是自己在阴暗角落里无端猜忌;甚至看不到自己活着的价值,不知道自己每日的生活所为何事?
    如此一来,当自己心灵之眼看不见时,就会对别人的需要视若无睹,甚至不能再看见天主的临在,若这事发生在一个需要向人见证天主是爱的基督徒身上,会是何等悲哀?若连自己都看不见耶稣的面容,别人又如何能在自己身上看见基督呢?故此,由忙而来的盲,实在是我们灵修旅途上的大碍。我们应时常放慢自己的脚步,让生活不再处于忙碌之中,这样,灵性的眼目才能慢慢睁开,我们才能再次看到主所造之物的美好。

三、茫乃“诸事亡”

    茫,按字义而言:1、模糊不清,对事理全无所知:茫然、茫昧;2、遥远、面积大,看不清边沿:茫茫、茫漠、渺茫。
    忙最终的结局就是“茫”。对自己的生命全然无所知,一片茫然。这样的人也是最不幸福的人,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何而生活,除了基本的动物性的生存方式外,再无其他。他肉体的生命虽然还活着,但灵性的生命却已经死了,故此他根本无法体验到造物主的临在,以及天主创造的这个世界的美好,仿佛整个世界都与自己无关,整个人变得冷漠、呆滞、对任何事任何人都漠不关心,这样的人亦无法体验到天主的临在,因为“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是有灵性的生命。人对幸福的描述,亦多为精神层面的感受(如:爱、接纳、被欣赏、受到赞扬等)。今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缺乏幸福感?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过分的忙碌导致只关注自己物质性需要,缺乏对精神领域的感知和探寻,因而导致心灵的茫然。
    玛尔大在弟弟拉匝禄病死的那件事上,就显示出了她由忙到盲,再致茫的过程(参若11:1-44)。耶稣在得知拉匝禄重病的消息后,并未立即起身去看他。及至到了伯达尼,拉匝禄已然死去四天了。玛尔大又是急忙赶到耶稣跟前,不无抱怨地说:“主,如果你在这里,我的兄弟决不会死……”,而当生命之主站在她面前,向她保证她的兄弟必要复活时,她却没有听进耶稣的话,以为耶稣在讲末日的事。这就显示出玛尔大的灵性生命已经濒临绝境,因为她此时此刻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以及个人对耶稣的理解上,封闭了自己。故此即便当主耶稣生命的话语临到她,她仍然听不明白。
    今天许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为什么越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人,越是封闭自己?住在高层建筑里的人,有几个知道隔壁邻居姓甚名谁?为什么今天“宅男”、“宅女”大行其道?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大都市生活节奏快,各种压力纷涌而至,过分的忙碌导致自我封闭。而自我封闭的人大多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眼里只有自己,对别人或其他事物总是没有太大兴趣,这样的人物质生活都已经非常乏味(不爱出门,不爱运动,饮食无规律,只爱蜗居家中,整日依靠互联网在虚拟的世界消磨时光),更遑论关注灵性生命的建设。
    耶稣复活拉匝禄,何尝不是复活了玛尔大?耶稣在复活拉匝禄的尾声,对包括玛尔大在内的群众说:“解开他,让他行走吧”。解开的不仅仅是拉匝禄的裹尸布,同时也有那捆绑玛尔大灵性生命的种种操劳,让她从此学会,凡劳苦和负重担的,都可以在主那里获得安息,且是真正的安息。而安息,带来灵性生命的复活与成长。

四、慢下来,让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天主是懂得“慢生活”的天主。为什么上主创造天地万物,第七天要休息呢?而且他还“祝福了第七天,定为圣日”(创2:3a)。既然连天主都重视休息的力量,我们人就不应该让自己忙碌不休。因为过分的忙碌会让自己逐渐失去与自己对话的机会,会让自己不再关心自己内在的真正需要,更会让自己灵性的生命逐渐枯萎凋谢。故此,我们应时常有一种慢下来的态度。慢下来,不是说无所事事,而是让自己忙碌的生活中,有一些停顿的空间。
    抽点时间,喝一杯茶,读一本书,听一段自己喜欢的音乐,或者去旅行……当然,更简单且有效的方式莫过于祈祷!去你附近的教堂,或者自己找一处安静的地方,读段圣经,再静下心来,听听天主在你里面说的话。
    总之,如果你开始觉得自己很忙,那就是天主给你的记号,提醒你,从现在开始你需要从容地慢下来,让一切重新开始,让你那如同玛尔大一般的“忙”、“盲”、“茫”,因着生命之主耶稣基督的碰触而得治愈,恢复那起初上主所赋予你的真实永恒的生命。

本文标题:玛尔大的忙、盲、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