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国:“我是无名之辈”


2012-01-25 09:15:50 作者:俞靓 来源:《世界博览》2012年第2期

    元旦之前的那个周五,突然收到国内报社的约稿,希望能立刻采访一位美国专家谈谈新一年美元走势。赶鸭子上架,我只好拿起电话给各位经济学家或分析师打电话。没想到一系列的电话打下来,竟然没有一个在办公室。又发了一系列邮件,大多是自动回复:“抱歉,本人目前休假,将于下周三回办公室,烦请节后联系。”

    在美国,从感恩节开始到圣诞节和新年,是属于家庭的节日。特别是圣诞节后到新年期间,很多人已经不上班了,在此期间,不仅地铁人少,连往返新泽西和纽约之间的列车通勤人员也明显少了很多。在纽交所的交易大厅里,圣诞前后更是人丁稀少,大多数交易员十分珍惜这一年一度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休假在家或外出拜访亲朋。

    工作再重再繁忙,不是取代家庭生活的借口,珍惜当下生活,这是我来美国之后的一个切身感受。

    和福特基金会的一个朋友聊天,他特别感慨地说:“你看华尔街附近的餐馆,很多周末都不会开门。而且你会发现,中午去吃饭的时候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晚上再去时就基本上一个人都没有了,大家都回家吃饭了。”

    确实如此。我刚到美国时,约人采访时经常沿用在国内的习惯:约在晚饭时,却屡遭对方婉言拒绝。后来才渐渐发现,在美国人的观念里,晚间和周末属于家庭时间,尤其不能让工作占用,即便对日常工作繁忙的交易员和评论员来说也是如此。

    后来和一位交易员谈到这个问题,他在证券界从业经验超过25年,手上全是机构的大单交易。按美国市场的规则,交易员可以私下决定几百万股股票的价格,并从交易中赚取高额手续费。我问他,“你休假的机会成本一定很高,该少赚多少佣金啊?”

    他却很奇怪我提问的思维。

    “难道我辛苦赚钱不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休假吗?我儿子5岁了,我不想他长大了回头看自己的童年,却发现和爸爸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想起国内一个律师曾经告诉我,他去荷兰出差时,特地给那里的一位古董商带去了珍贵的中国古玩。他一下飞机就兴冲冲地打电话,没想到对方一听是生意上的事就不高兴了。这个荷兰古董商在电话里对他说:“今天是星期天,我要和女儿一起去公园,工作的事情我们周一再说吧。”说完,他竟然就挂了电话。周一见面后再说起此事,那位身为父亲的荷兰人坚持说,陪女儿是最重要的事情,怎么能让赚钱取代了宝贵的家庭生活呢?

    相比之下,我的这位律师朋友就比较辛苦了,他离开老家一人在北京奋斗,一年四季很少回家。去年春节时还在做案子,除夕夜里抱着电话,老母亲在电话的另一端大哭。他说自己一时之间,不知人生该如何继续。

    女诗人艾米莉在一首诗里这样写道:“I'm no body.”(我是无名之辈)。很多人的价值观却是,“I must be somebody.”(我必须成为一个大人物)。这一点,从中国人和美国人对待节假日、对待家庭的态度上很容易看出区别。

    人总是被欲望驱使,想成为什么有分量的重要人物,于是勉强自己不愿意且不快乐的事,忘却了生活的本质。要快乐其实很简单,不过就是顺从你的内心,珍惜眼前,享受生活罢了。

(作者为:驻纽约财经记者、华尔街评论员)

本文标题:美国:“我是无名之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