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仁慈堂与天津教案真相


2004-06-10 11:19:02 作者:梅乘俊 来源:信德报(第214期)

    1月1日“信德”载《再谈珍惜教会文物》,文中说2003年6月12日天津晚报记者孙筠报道:由于海河改造,老房拆迁,拆出了一座教堂。后经证实这就是1870年因天津教案遭到浩劫的仁慈堂,原是仁爱会办的孤儿院。
    关于仁慈堂与天津教案,是中国教会史上震惊中外的一件大事。但天津教案的起因,众说纷纭,而其真相却鲜为人知。因此,我想根据真实史料,在此补叙一笔,或为我们广大教友所关心。因为此乃教会史和教理讲授不可或缺的辅助部分。
    1870年6月21日(清同治九年五月廿三日),天津教案爆发。起因是谣传仁慈堂与迷拐幼孩有关,甚至谣传教堂挖眼剖心等情,以致积疑生忿,激成大变。
    当时直隶总督曾国藩奉命调查此案,据奏:
    “臣曾国藩抵津以后,细加研讯,教堂迷据人口一节,与事实不符。亦无教堂主使之确据。至于仁慈堂查出150余名口,逐一讯供,均称习教已久,其家送至堂中抚养,并无被拐情事。至挖眼剖心,全系谣传,毫无实据。
    臣曾国藩初入津郡,百姓拦舆递禀者数百余人。亲加推问,挖眼剖心有何实据?无一能指实者。询之天津城内外,亦无一遗失幼孩之家控告有案者。惟此等谣传不特天津有之,即昔年之湖南、江西,近年之扬州、天门,及本省之大名、广平,皆有檄文揭帖,或称教堂拐骗丁口,或称教堂挖眼剖心,或称教堂诱污妇女。此次详查,竟无确据。外间纷言,有眼盈坛,亦无其事。盖杀孩坏尸,采生配药,野番凶恶之族,尚不肯为,英法各国乃著名大邦,岂肯为此残忍之行。以理决之,必无是事。天主堂本系劝人为善,圣祖仁皇帝(即康熙)时,久经先行。倘戕害民生,若是之惨,岂能容于康熙之世!即仁慈堂之设,其初意亦与育婴养济院略同,专以收恤贫民为主。每年所费银两甚钜。彼以仁慈为名,而反受残酷之谤,宜洋人之忿忿不平也。”
   
同治九年六月廿二日,直隶总督等会奏。
   
笔者注:以上摘自“清代历史资料丛刊”《教务纪略》,上海书店1986年8月,据光绪卅一年南洋官报局影印本。
    正如《再谈珍惜教会文物》一文说:“鉴于仁慈堂的非凡意义,教区主教及神父已与有关部门联系,希望政府作为重要历史文物予以保护,归还这座新发现的老教堂,即天津教案中的仁慈堂,并重新整修。”
    这也是我们广大教友的共同愿望。

本文标题:仁慈堂与天津教案真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