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自律与法律


2004-07-08 09:23:04 作者:日月星 来源:信德网络版

    高速公路上,我的车子平稳地在空无一人的马路上行驶。突然后面有一“法院”字样的车呼啸着超越,火箭般地向前直飞;将在我视线消失时,车速又明显地慢下来,那名原本无比鲁莽的驾驶者在极短的时间里不可思议地又变成一个循规蹈矩的“模范司机”。
    当我行使到他减速的地方时,才发现原来那里立着一个测速器!啊!那名驾驶员刻意减速仅仅是担心逮着罚款!而不是为了他人与自己的安全!而蒙过了这一“关”,他故态复萌,把车子开的几欲离地而飞。
    今天,我们人类的生活何尝不是如此?人类的自律性实在太差了,实际上,良好的行为应该出自我们的内心,如果一个人没有很好的自律,即使社会有无数的法规法律,也很难阻止存心钻法律空子的人。
    圣保禄宗徒说的好:“如果基督在你们内,身体固然因罪恶而死亡,但神魂却赖正义而生活。”(罗8:10)无所不在处处都在的天主是监督人心肺腑的检测器,请问有谁的行为能逃过天主的眼睛和你自己的良心呢?只有真实信仰耶稣基督的人,他才有着完全自律的行为。把他的教诲存在我们的心里;因为他是法律中的律法,他的律法超越了任何人定的律法,只有我们自觉守全了天主铭刻在我们内心的法律,才能宣扬基督的荣耀!
    所以教友应强调自律的生活,也就是圣神内的生活;而法律的主要目的是限制不自律的人。因此,作为一个真实的基督徒,我们生活在世界上,每天驾着这“无形的汽车”,希望时时刻刻保持警惕,自律地按章行驶。因为喜欢打“擦边球”的人免不了会失手,爱闯黄灯的免不了闯红灯。耶稣说:“拿剑的必死于剑下”也就是这个道理吧!

本文标题:自律与法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