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胡庄的传道员


2004-07-13 09:17:13 作者:由飞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在山东著名的朝圣地———胡庄,活跃着一批年轻的传道员,他们活泼的信德,真诚的爱德给福传工作打开了新局面,给环境优美的朝圣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肩负使命

    传道员培训班是在2000年8月13日成立的。当胡庄下属九个堂口的会长把各自堂口中选出的三名青年教友带到本堂神  父刘学兵面前时,刘神父对他们说:“你们是教会的传道员,传道员是一个新名字,从今天开始,你们都有一个新的名字,这新名字意味着你们的福传使命。你们是教会的栋梁,是教会的精英,是神父的得力助手,教会将在你们身上发展,成长,延续。你们要努力完善自己兼善他人,做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基督徒,用你们的善言善行引领更多的人皈依天主,相信大家不会辜负教会对你们的嘱托和期望。”
    被天主拣选的传道员平均年龄在30周岁,他们满怀激情地接受了这一使命,从这一天开始,每个月的第二主日和第四主日他们要完全奉献于天主了。             

充实学识

    两年的时间,传道员们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充实自己.
    上午刘神父以圣经为中心,贯穿讲述耶稣的生平;下午以《信与传》为教材,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为拓宽传道员的视野,了解更多的宗教知识,神父邀请从台湾回来探亲的张心恢夫妇介绍了台湾教会的情况,并分享了他们自己的信仰历程。宁波的陈海霞、袁广玉修女在度假期间为传道员讲授礼仪课程;后来,韩承博执事(现已晋铎)承担了下午的教学。为锻炼他们宣讲的口才和勇气,神父命题让每个学员练习讲课。
    为提高传道员的灵修,在2001年和2002年暑假期间,神父组织了为期三天的避静善工,对于传道员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因为三天是全封闭式的,主要是我和天主和教会和团体的关系。
    2003年1月2日,神父在结束传道员学习时说:“教会的道理没有固地一定的书本中,他刻在每人的身上和心灵里,传道员们,努力吧!我会为你们祈祷。”

牛刀小试

    每年的五月份,圣母吸引了大批的朝圣团及观光者,这也是传道员们实践的好机会。
    当“免费导游”的牌子挂在传道员身上时,引来了很多不解和怀疑的目光,一位外教青年说:“怪事,在这个金钱至上的年代里还有免费的事,”传道员的微笑服务最终赢得他人的信赖和尊重。济南环保局的一位干部在听完传道员的解说后,真诚地对他们说:“你们的这种做法特别好,这正是教会和社会的区别。你们的牺牲精神虽然不能改变社会,但却弘扬了你们教会的正义。” 济宁的一位业务员对传道员说:“可以给我介绍一位神父做朋友吗?我特别向往神父的人格和牺牲精神,在济南上大学时有幸见过洪楼的一位神父,他给我的印象是:神秘、博学、纯洁、高尚、亲切。”
       传道员在圣母山的宣讲是非常辛苦的,台阶有几十段,一次宣讲上来下去要走三里地的路程,但他们没有抱怨。面对信教最大的好处是什么?跪在这里做个祈祷是否可以从天上掉下一摞金钱?耶稣太傻了,自己是天主,一个命令可以改变世界,为什么自己非受苦呢?耶稣的故事是真的吗?等诸如此类奇怪而难缠的问题,他们都怀着一颗喜乐的心耐心地予以解答。

福传告捷

  

    到外教中福传,这是对胡庄福传员的真正考验。 第一个福传点选在与胡庄隔山相望的石崃村。这个村有3位领过洗但什么也不懂的教友,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供着邪神。传道员去讲道时,魔鬼百般阻挡,运用不同手段去诱惑听众。在一次讲道中,魔鬼附在一位望教者身上,传道员一面为她覆手祈求圣神,一面带领望教者念经祈祷。这位望教者平静下来后对传道员说:“我家里供着一些邪神,我不愿回家,也不愿呆在家里,你们可有办法帮助我。”传道员刘芹说:“不要怕,依靠天主,今天我们就去把它赶走。”她们带上圣水、拿着圣牌去了这位望教者的家里。一进门,的确给人一种阴森的感觉。刘芹一边念天主经一边让另一位传道员丁美撒圣水,并把她家里供的五个邪神牌位扔于庄西面。这位望教者立刻感到从未有过的平安和宁静。借着这事,传道员宣讲天主才是唯一的真神,是天地万物的主宰,人应敬拜信奉唯一真天主的教义,众人大受感动,遂有332人接受了洗礼。
    第二个福传地点是天主特别赐恩的地方,对于传道员来说,则把它看作是天主显的奇迹。
    西唐村是一个地势偏僻贫穷落后的小山村,那里的人从未听到过天主,更不知信仰是怎么一回事。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碰到一位寻求真理的人———张殿山。年过六旬的他经过人生磨砺后,总感觉冥冥中有一位真神的存在,但是他却不知道真神在哪里。他和传道员的巧遇后,张大爷邀请传道员去西唐村讲授真道。到那里要翻山越岭走60多里的路。圣神赐助他们恩宠和能力,坚持二个多月,在复活节,西唐村有40多人信仰了天主,在那里建立了一个新的堂点。
    现在,传道员的脚步走的更远,他们在盛产阿胶的东阿县也开展了传教事业。
    在一位传道员的笔记中写道:传教工作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我的工作只是去宣讲天主,只为将来面见天主时,能有勇气对耶稣说:“主啊,我没有把你给我的那一块元宝藏起来。” 


 

本文标题:山东胡庄的传道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