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杀害见义勇为好教友吴文德凶手一审获死刑


2012-06-18 10:27:29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综合长城网、网易新闻  藁城残疾村民天主教教友吴文德见义勇为被刺身亡一案6月12日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周帮全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周帮全妻子刘某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目前,被告人周帮全及其妻子刘某还未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12日9时许,英雄吴文德的妻子王香台与家人到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拿到了判决书。

    法院判决被告人周帮全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周帮全妻子刘某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同时,被告人周帮全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丧葬费16153元,被抚养人吴文德父亲、母亲生活费38450元,交通、抢救、误工等经济损失2000元,共计74603元。


2011年5月11日犯罪嫌疑人周帮全落网


妻子王香台和二女儿追思吴文德

案件回放

    2011年5月1日15时许,在羊曲公路距藁城市南孟村约1000米的地方,藁城市20岁村民魏某到南孟村找小姨,在羊曲线公路一个弯道处,骑摩托车的一陌生男子追上她用言语调戏未遂,又上前抢夺其挎包,并夺她脖子上戴的项链。魏某拼命反抗,遭到该男子暴打。在四辆路过的汽车无一伸出援手时,在附近干活的南孟村残疾村民吴文德开着“小铲车”(用拖拉机改装而成)赶到,别倒了正准备逃跑的抢包男子。吴文德当场遭到男子的报复,被连刺数刀后当场死亡。犯罪嫌疑人逃跑。

    2011年5月3日,吴文德火化下葬,上千群众为其送行。藁城警方悬赏两万元征集破案线索,石家庄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追拿凶手。

    2011年5月4日,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委托,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万勇来到吴文德家慰问其亲人。同时,吴文德与事发时拦截歹徒被扎伤手部的郭峰被省会文明办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2011年5月5日,藁城市文明委授予吴文德与受伤的郭峰(事发时拦截嫌疑人被扎伤)“藁城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1年5月6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李德兴代表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赶到藁城慰问吴文德的家人。

    2011年5月11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在藁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1日凌晨,警方在无极县南苏村一处租住房内抓获抢劫、杀死吴文德的犯罪嫌疑人周帮全。当天,藁城市人民政府授予吴文德、郭峰二人藁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2011年6月,石家庄市政府决定,追授吴文德和授予郭峰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各颁发奖金20000元。

    2012年3月,吴文德入选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英模候选人。

    2012年4月初,吴文德见义勇为被刺身亡案开庭。庭审历时一个多小时,当庭未做出判决。

新闻链接:河北:吴文德教友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本文标题:河北:杀害见义勇为好教友吴文德凶手一审获死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