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物理时间、人的时间与神的时间


2012-07-13 11:12:03 作者:漠道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2日,第25期(总第496期)

    为人而言,有三种时间,即物理时间、人的时间和神的时间。人虽然有此三种时间,却不见得会活在这三种时间之内,这应该是人最大的悲哀。
    物理时间是分秒的推进,人的时间是心灵的延展,神的时间是爱的永恒。物理时间容易理解,就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物体的运动,是种计算单位。人的时间是人心灵状态的延展,比如爱恨悲喜的时刻。神的时间是“无时间”,是永恒。因为神是爱,而爱,永不磨灭。
    人的时间和神的时间都是无法计算的。比如有的人为爱情甘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经过”。也许她从桥上走过的物理时间也就几分钟,然而他觉得这几分钟足以抵得上苦等的五百年。“度日如年”也从反面说明了相同的道理。可见,人的时间与物理时间是不等值的。尽管如此,人的时间仍然会过去,因为即使是度日如年的日子也会过去。只有神的时间不会过去,因为“爱情猛如死亡……洪流不能熄灭爱情,江河不能将它冲去。”(歌8:6-7)
    可是,人怎么可能有神的时间呢?很简单,因为人是神的肖像,因为神把他自己的生命通过耶稣基督分享给了人。不是吗?人,不单单有物性和人性,还有超越的神性。遗憾的是,有的人活得像物,不像人;而有的人虽活得像点人,却不像神。既然人是神的肖像,那么,不像神,就不够像人。
    被利益、效益、权益和己益的社会所“益化”的人,就像物。他们争分夺秒,生怕丢了寸金难买的寸光阴。尤其是那些“事业有成”的男人,对他们来说,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是浪费时间。让他们与家人“无所事事”地呆在一起,比让他们坐针毡还难,因为眼看着一秒一秒的大把钞票就那么流失了。但这些只有物理时间的男人与印钞机有什么区别?他们没有人的时间,因而没有人的生活,能说他们活得像人吗?
    那些沉浸在人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中的人,那些有心灵生活,有思想有头脑的人,活得才像点人。但如果他们不信神,不与神沟通,不活出神的肖像,他们仍然不够是完全的人。完全的人是耶稣基督所启示出来的样子:与神结合的人。耶稣基督是全然超越了物理时间和人的时间,而活在神的时间里的人。
    有两种方式可使人活在神的时间里:一种是内在的,一种是外在的。内在的方式是祈祷。祈祷是进入到神的时空里与神交流,呼吸神的气息,是在永恒的爱中与神相互注视。祈祷因此是人将来的永恒姿态,祈祷让人永恒。这就是为何祈祷者会反映出神性光芒的缘故。外在的方式是爱。神的全部存在都不过是一个爱字,若望宗徒说:“天主是爱”(若一4:8)。当人去爱时,人便参与了神的存在和活动,因而参与了神的永恒。在德肋撒姆姆的微笑里,我们岂不是能够感觉到永恒的东西吗?
    当然,活在神的时间里,并不意味着出离物理时间和人的时间,尽管有一天,人终究要出离这两个时间。活在神的时间里,意味着升华其他两个时间。而且,也只有如此,人才能在出离这两个时间时,决定性地进入神的时间,即爱的永恒,或永恒的爱里。

本文标题:物理时间、人的时间与神的时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