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瓯江水万里 长流玉琴声


2012-08-06 10:47:51 作者:东方/文 张德兰/图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2日,第28期(总第499期)

——记钢琴少女胡励勉
 

    灯光柔和的舞台,名贵的大型钢琴,红色背景幕布上醒目的金色大字告诉观众:中国音乐学院第三届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钢琴比赛正在进行。
    一个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的女孩儿端坐于钢琴前,麻利的马尾、火红的礼服、银白的皮鞋,莫不透露着一股股青春的活力。纤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舞动跳跃,深情演绎着“乐圣”贝多芬降B大调奏鸣曲,叮咚的琴声时而平和舒缓、时而高昂激越,女孩儿脸上的表情时而恬静沉醉、时而豪情万丈。专业的演奏技艺、动听的音乐旋律、丰富的面部表情、贴切的肢体语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评委和观众。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休止,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乐曲演绎得非常成功。女孩儿最终获得了钢琴九级二等奖、全国第五名的佳绩。而此前的2007年,她同样在这个舞台上拿到过九级二等奖、全国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胡励勉在北京参加九级钢琴比赛中深情演绎贝多芬名曲


天赋初显
    上面描述的是2009年5月2日的场景,女孩儿名叫胡励勉,今年19岁,而琴龄已达13年,日前刚被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录取,8月中旬将负笈海外。
    胡励勉出生于浙江温州市瓯江北岸的永嘉县瓯北镇一个虔诚的教友家庭,父母均为堂区传道员,为教会奉献良多。被《温州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过的小励勉在温州一带颇有名气,目前在百度上输入她的名字即可搜到609个相关结果。
    2009年1月,国际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在杭州举办新年音乐会,要在浙江全省遴选出100名琴童与他同台演出。胡励勉通过两轮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幸运儿之一。
    “郎朗是我的偶像,从学钢琴开始我就非常崇拜他。他不愧为世界级的钢琴家,不论对音乐的理解,技巧的处理,还是那独特的表现力,都让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演奏结束后,当保安把郎朗送出去的那一瞬间,我急忙跑上去伸出右手去跟他握手,嘴里不停地喊着他的名字。郎朗笑着走了过来,轻轻地握了握我的手。我好开心,好激动,好兴奋,我的手成‘金手’了!”想起当时的情景,胡励勉依然难掩兴奋之情。回到家后,她更加勤奋地练琴,她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和郎朗单独在台上一起合奏,“我盼望着这个愿望能够实现。”
    胡励勉的音乐天赋从上幼儿园小班时便显露出来了。妈妈张小鸥由于工作忙,总是最后一个来接她。在等待妈妈的时候,小励勉总喜欢坐在教室的钢琴前用她那稚嫩的小手即兴“弹奏”一番。令老师惊奇的是,这个从未摸过钢琴的孩子,却能把自己会唱的歌曲旋律准确地弹奏出来,还能边弹边唱,甚至摇头晃脑地陶醉其中!从那时起,老师几乎每次见了她的妈妈都要说:“小励勉很有音乐天赋,你们应该培养她弹钢琴。”
    女儿这么小就有这样的音乐天赋,张小鸥和丈夫打心眼儿里高兴,但仅靠两人当时上班所挣的工资,根本买不起一架像样的钢琴,所以一拖再拖。直到孩子6岁时,实在不忍心看着她的音乐天赋白白浪费掉,夫妇俩一狠心向朋友们借了15000元买了一架钢琴,并让孩子跟随专业老师学习。为了省下1000元的购琴款,张小鸥还发动其他4位朋友一起参加了团购。

苦并快乐着
    为了让孩子学琴,每个周末,张小鸥都要先开着摩托车带小励勉到瓯北渡轮码头,再乘坐渡轮到温州市区,然后转乘两趟公共汽车,才能赶到老师家中。如遇雾天渡轮停运,母女俩就只能坐出租车去老师家。不管隆冬炎夏,狂风暴雨,学琴13年来,小励勉从未旷过一节课,迟到过一分钟。
    一次天降大雨,励勉支支吾吾地问妈妈能否不去学琴。张小鸥斩钉截铁地说:“不行,下刀子也要去!”就这样,励勉乖乖地随妈妈一起出了门。张小鸥说:“学琴是个苦差事,小励勉跟别的孩子一样也很贪玩,很多时候她不愿意练琴,我都要督促劝慰她,有一次实在压不住怒火还对她动了武。”
    在励勉的博客里有这样一段文字:记不清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了,我和爸爸同坐在钢琴前,我的十指在琴键上不断地重复着那些机械动作。我问:“爸爸,如果我不能成为钢琴家,为什么我的十指要在黑白键之间穿梭?” 爸爸和蔼地说:“圣经上不是说‘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咏126:5)吗?付出肯定会有回报。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
    持之以恒是成功的保证,13年学琴路,这个不太富裕的家庭哭过、笑过、矛盾过、犹豫过,但他们凭着对天主的坚信和依靠,互相鼓励、扶持,一路走了过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会首先求天主赐恩助佑,把一切都交托在天主手中,靠着天主的大爱才走到了今天。”身为传道员的张小鸥动情地对“信德”说。
    凡是教过小励勉的钢琴老师,没有一位不夸这孩子聪明的。老师教的内容她一学就会,不管是练习还是比赛,她总有上佳的表现。
    小励勉6岁开始学琴,钢琴考级跃过1-4级,直接从5级考起,5年之内便通过了中央音乐学院校外音乐水平9级考试(最高级别)。2007年7月,14岁的胡励勉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大赛中获得东南赛区钢琴专业九级第二名。妈妈鼓励她说,下一届能不能把这个“二”变成“一”?2009年第三届比赛中,她果然拿到了东南赛区第一名。而2007年在北京的决赛中,她获得了钢琴九级二等奖、全国第三名的佳绩。那一年,她还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亚洲赛区(新加坡) “明日之星”钢琴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去年暑假,胡励勉本来有机会去欧洲参加钢琴比赛,但由于不太富裕的家庭承担不起赴欧的整个费用,所以就放弃了。
    “逢比赛必获奖,遇考试必晋级”似乎成了胡励勉身上颠扑不破的定律。13年来,她参加过县、市、省、国家以及国际级的各类钢琴比赛50场,每场必拿奖;从钢琴5级考试开始,每次晋级考试她都顺利过关;至今她拿到的获奖证书达50个。
    励勉初中是在温州第九中学读的,初三毕业那年,她作为音乐特长生被温州市艺术学校提前招录。那年的暑假,她妈妈每周都要带她坐10个小时的火车到上海学习钢琴,师从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王珏。
    在温州市艺术学校读书的她,还曾在高一时被评为该校第三届校园十星之一,名为“琴勉之星”,这个荣誉称号把她的名字与钢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颇为贴切。
    除了钢琴专业课出类拔萃外,胡励勉的文化课成绩也不错,并且在声乐、体育、绘画、书法、课本剧、校服设计等方面也获得过42个奖项。

 

 

 


胡励勉曾与著名青年钢琴家朗朗同台演出



烦恼而甜蜜的2012之夏
    高中毕业参加高考本是天经地义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张小鸥一家三口却作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颇感惊讶的决定:不让励勉参加2012年的高考,而是直接报考了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让孩子到国外留学。
    这个决定之所以令人惊讶,主要是它的高风险性,因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在国内招生的条件非常苛刻,可以说是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其难度可想而知。这个决定需要很大的勇气,因为没打算让励勉报考国内的任何学校,如果新加坡的大学上不了,励勉将面临没有大学可上的窘境!但是他们全家把未来的一切完全交托给耶稣,让基督事事带领他们前行。此时,圣经的话又一次坚定了他们的信念:“将你的作为委托于上主,这样你的计划必会成功(箴16:3)。”
    张小鸥说:“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我们三人一起经过读经、祈祷、默想之后作出的。如果孩子的音乐之路要走得更远的话,必须学好一门外语,而新加坡的学校以英语教学,有这种环境,学起来容易得多;二是如果考国内相关音乐学院也是非常困难的,竞争十分激烈;三是即便考上国内的学校,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也上不起;四是我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全家都在新加坡定居,励勉过去之后也不会感觉人地生疏,亲人可以帮忙照顾。”
    3月2日,胡励勉到北京参加了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的招生考试。由于去之前腹泻不止,3天时间就瘦了好几斤,拖着病体的她未能发挥出理想水平。28日她接到了落榜通知(全国没有一人考上该院钢琴专业),这给励勉一家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三人立刻在痛苦中投奔到天主台前,通过读经、祈祷,再次把一切都托靠在天主手中。那时,他们对圣经上的话深信不疑:“将你们的一切挂虑都托给他,因为他必关照你们(伯前5:7)。”
    接到落榜通知的第四天,张小鸥就带女儿一起来到北京新东方,让女儿突击学习雅思英语,因为要想到新加坡上学,雅思英语至少要考到5分方可。从4月2日到7月12日,胡励勉在北京度过了魔鬼训练般的三个半月。她每天都在背单词、练听力、学写作、做习题中度过,每天紧紧张张地直到晚上12点才睡觉,精神和体力消耗很大,这段时间她整整瘦了8斤!1米68的身高只剩82斤的体重,简直到了弱不禁风的地步。期间,她多次给妈妈打电话、发信息让妈妈为她祈祷,使她能够坚持到底。张小鸥就一直用圣经的话鼓励她全心依靠天主,天主一定会助佑她渡过各种难关。于是,坚强的励勉硬是咬牙挺了过来。
    6月16日第一次雅思考试,7月2日成绩公布,励勉顺利获得了5分的好成绩。7月12日第二次考试后,她终于得到了解脱,立即像逃离囚笼的鸟儿一样飞到了妈妈身边。
    在励勉学习雅思英语的同时,张小鸥也没闲着,她紧锣密鼓地从网上或通过中介、朋友了解新加坡其他可以报考的音乐学院,最终选择了莱佛士音乐学院。该院在新加坡3所音乐艺术学院中钢琴专业教育非常出色,今年仅从全中国招收3名钢琴专业学生,胡励勉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为了得到这个音乐天才,该校多次与张小鸥联系沟通,承诺第一学年给胡励勉1万新币(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并让她师从新加坡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王立达教授。这位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的钢琴家看了胡励勉提供的获奖证书、媒体报道资料以及参加大赛的演奏视频后说:“这个孩子我要定了!”
    “当天主给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必然要给你打开一扇窗。”从落榜南艺到被莱佛士录取,胡励勉经历了高考之路的坎坷起伏,内心的情绪也从痛苦转变为喜悦,让她更深地体会到了天主旨意的奇妙:“天主为爱他的人所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2:9)。”

学习、读经、祈祷、福传,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家长,最重要的不是给孩子创造多么优越的物质条件和生活环境,而是把宝贵的信仰传给他们!”励勉的母亲张小鸥在接受“信德”记者的采访时不断地强调这句话。
    张小鸥夫妇在最近几年中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凌晨5点30分起床,赶到天主堂参与6点的弥撒,然后回家吃饭、上班。每周二至周六晚到附近乡村带领圣经学习班。另外还有家庭读经、祈祷。张小鸥和丈夫更是圣经不离身,无论是在单位上班还是去任何地方,都随身携带,或自己阅读默想,或给别人宣讲福音。
    在父母善表的影响下,胡励勉也养成了读经、祈祷的好习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会首先求天主赐恩助佑,将一切都交托于天主。
    她从小跟着父母进堂祈祷、参与弥撒及堂区的各种活动,9岁就开始在弥撒中为歌咏团伴奏,那时她学钢琴刚3年。正因为常常在弥撒中教友众多的场合下实战锻炼,使得她在参加钢琴考级和比赛时从不怯场,反而观众越多发挥得越好,所以屡屡获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今年在北京新东方学英语的时候,不管课程多么紧张,不管多么晚才睡觉,励勉每天总会读经、祈祷,主日到教堂参与弥撒和教会活动,因此她也从天主那里获取了源源不断的恩宠和力量。
    除此之外,她竟然也作了一回传道员。
    有一个与她同班的男同学,曾留学日本一年,又回国学习雅思,准备考到6分之后再去英国留学。但是6月16日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他只考了5.5分,这让他一下子陷入了深深的失望和痛苦之中。胡励勉看到这种情况,就去劝慰他,并邀请他了解教会的信仰,试着把一切都交托到天主手中。那个男同学很受感动,不久就在北京西什库教堂报名参加了慕道班,基督信仰又让他有了信心和勇气,去面对下一次的雅思考试。
    “他今年8月15号圣母升天节就要领洗了,真没想到我竟然也能像爸妈一样传教了!”胡励勉高兴地对“信德”说。这正如圣经所言:“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显出来(格后12:9)。”
    从北京甫回温州,胡励勉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堂区组织的高中生、大学生夏令营,让自己忙乱的心灵平静下来,与主对越。
    胡励勉被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录取的事令她的老师、同学、亲友、邻居都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但张小鸥夫妇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想法,他们对“信德”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们对孩子的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是在信仰方面,常常教她以读经、祈祷来整合自己的生命,并怀着信德的眼光去看问题。虽然她考上了新加坡专业钢琴培育学院,但是我和她爸爸并不希望她将来挣大钱、出大名,只是希望她能用天主赏给她的音乐才华为教会服务,作天主所拣选的器皿(宗9:15)。”

 

本文标题:瓯江水万里 长流玉琴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