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三)


2012-09-13 10:58:04 作者:陈良德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13日,33期(总第504期)

3、过期的面饼、超市里买的葡萄酒可以成圣体圣血吗?
    在一些堂区,长时间没有神父来做弥撒,面饼放了好长时间,甚至一两个月都有。我在怀疑这些面饼还能成基督的圣体吗?但现在很多司铎弟兄并不理会这些,只要是麦面饼就OK了!笔者偶尔外出,见一些司铎在超市里买干红葡萄酒作为成圣血的材料。当我问他们这酒能不能用时,他们振振有词地说,这是纯葡萄酒嘛,特别方便……我无言了。
    后来我求证过专家,他们说做葡萄酒一定要加白糖与香料,这算是最纯的了。我专门上网查了一下制作纯葡萄酒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加白糖。(注:放糖是为了增加葡萄酒的酒精含量,而不是增加甜度。放糖量要看葡萄的甜度,成熟过度和甜度大的葡萄放糖量要适量减少,否则过度放糖,适得其反,也容易引起制作过程中葡萄酒变质、变坏。通常的比例在15%-25%之间。)况且,在国内还有许多的假“葡萄酒”,肯定是加入一些酒精及其他我们不知道的材料。
    现在让我们来读一下圣礼部的《救赎圣事训令》:
    “为举行感恩圣祭所用的饼应为无酵饼,由纯粹的小麦新近制成且没有任何腐坏的危险。为此,若以其他材料,即使是谷物制成的饼,或混以过多非小麦的材料,而不再被认为是麦面饼,皆不能作为举行祭献及圣体圣事用的有效物质。显然地,圣祭用饼不但应由信誉良好的人士制作,他们更该是技术熟练且使用合宜的器材” (48#)。
    “为举行感恩圣祭用的酒,该由葡萄酿成,并应是天然的、纯正的、未腐坏的、不搀杂其他成分。对举行感恩祭用的酒,应谨慎留意,保持良好的品质:要小心勿让酒质变酸。绝对禁止使用可靠性和来源不详的酒:因为教会对圣事有效性的必需条件要求确实无疑。不能以任何借口而采用任何其他性质的饮料,因并不属于成圣血的材料。”(50#)
    另外,我们再看看法典专家陈介夫在有关圣体圣事材料的说法:“面饼应该是新鲜的,即制成不久。普通而言,成圣体的饼,最好每个星期换一次,最多不超过一个月。为了对圣体的尊敬,每个星期制造面饼。成圣血的酒应该是自然的,不可添加任何其他物质,若加一点香料、白糖等,虽然是有效的材料,却是违法的行为。”(见《圣事论新编》pp90-91)
    因此,神圣的弥撒圣祭不可以随便如此被俗化,这是我们与基督一起做神圣的祭献。当然作为一名神职人员,不能以“不知”为理由与借口,因为这实在属于“积极的无知”,即应该知道的却不知道。
          连载三

本文标题:走出弥撒圣祭的误区(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