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深切缅怀李桂芳修女


2004-08-12 13:22:16 作者:苏圣意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悠悠岁月叹蹉跎,念念不忘李贞女。
大难浩劫铮铮骨,德表懿行留人间。

    李巴尔巴辣修女,1914年10月出生于陕西高陵一个富裕且世代虔诚的公教家庭。自幼受到良好的宗教信仰熏陶和教育。她的父辈曾因对教会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自筹资金,在村中修建了一座土木结构的小圣堂,巴尔巴辣修女就在这种浓厚的家庭宗教气氛中度过了幼年时代。
    及长,她开始按父亲为她预设的蓝图编织壮丽的人生。她被父亲送往“西安玫瑰女中”接受正规的文化知识和基督教教育。在中学里她每日和同学们一道上课、祈祷、参与弥撒,且常办告解、领圣体,修女们虔敬的表率,激发了她终身事主的圣召。
    学业完成后,由于中国教会历史性的原因,修会关闭,她虽夙愿难偿,但传教救灵的心火毫未减弱;她传道的步伐更加坚定不移,燃烧着三秦大地的每个角落。从三原到西安,从泾阳到临潼,从城市到乡间,从堂区到学校,无处不留下她辛勤的汗水,见证着她无悔的青春。在艰难的岁月里,她乐此不疲地耕耘、奋斗着。许多堂口有她教授要理的福传声;三原教会的“益华小学”有她诲人不倦的讲课声;为加强和提高当时信友们的热心,她率先讲解并加入“圣衣会”、“方济各三会”、“玫瑰会”等诸多教友善会,大大促进了教友们的灵修。
    天有不测风云,十年浩劫像一股浊浪排空而来,她因为信仰问题和家庭成分,被游街、被逼婚、被劳改、被批斗……她从未低头,从不气馁,反而格外坚强,一有空就念玫瑰经,时时安慰鼓励受苦的信友们。虽然当时她还不是一位正式的修女,可是她不是修女胜似修女。
    善生者乃善终,也是天主的圣意和特别的恩赐,晚年时终于满全了她心中恒久的愿望,加入“德兰会”成了一名修女,据说有两次圣母显现于她,并与她在祈祷中共诵玫瑰经(此事她的外甥女可以作证)。
    2003年4月10日,终因年老力衰,巴尔巴辣修女在神长和教友的祈祷声中妥领圣事,走完了她艰辛的一生,享年90岁。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那难以言尽的生活事迹却无时不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她那见证信仰的无畏精神将永垂不朽;她的赤诚奉献的圣德将激励我们迈向新的福传征程。
    今年是她辞世的一周年,特写此短文以纪之。

本文标题:深切缅怀李桂芳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