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困境中的坚持


2012-09-21 09:57:54 作者:毛阁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20日,34期(总第505期)

    2009年的阳春三月,怀着满腔的热情,我来到了北川——这片被5·12特大地震的阴霾所笼罩着的土地上。
    初来乍到的我住七楼,深夜的强烈余震将我从睡梦中惊醒后便再也难以入睡了。从此,我的警觉性增高了许多,稍稍有震动,我就感觉不安。外出时,火车通过狭长、黑暗的隧道,无形之中就有一种担心,期盼着火车能够快速通过。
    作为修女,福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职责;而在这里,我们不能明言自己的宗教信仰,总感觉戴着一副厚厚的面具,憋得透不过气来!只有回到修会或家里时,才感觉到自己的呼吸是自由和顺畅的。为了能立足这里,我们只能以心理咨询师的身份出现在这些勤劳、朴实无家可归的灾民们面前。
    当置身于一片狼籍的北川中学校园和满目疮痍的北川老县城时,我的心也跟着碎了;当面对一张张陌生、诧异、绝望、无助的面孔时,我有些不知所措了;再加上听到让我云里雾里的四川方言时,我更加迷茫了;日复一日的板房区走访工作,我渐渐地发现,自己能做的只是建立关系、收集资料、聆听和陪伴而已;当面对一颗颗伤痕累累的、支离破碎的、急需抚慰的心灵时,我才发现自己是如此地卑微与弱小。但是,德肋撒姆姆的精神鼓舞着我:只有将一切托付于天主的手中。我知道好天主比我更爱他们,只不过他爱的方式是人心难以测量的,他必定会看顾并医治这些兄弟姐妹的心灵创伤。
    然而,在心理辅导的服务中,当看不到一丁点的成绩、找不到任何的意义、或遭遇冷眼和讥讽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自己满腔的福传热火被泼了冷水,心中难免有些灰心丧志,甚至有过想要逃跑的念头。直到有一天,我走进了田野。我看到了一大片娇艳欲滴、充满着无限生机的油菜花时,偶然想起了圣经上的“你们看看田野间的百合花……天父尚且照顾,更何况人呢?”刹那间我的精神为之一振,我看到了希望。正是靠着对天主的那份信赖,我坚持了下来!
    虽然不谈信仰,我却因为信仰而坚持着,为福传努力着、奋斗着。当看到绝望的宋姐生下可爱的女儿、重新组合了家庭、搬进了新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时候;当看到陷入困境的明志从痛苦的泥潭中挣扎出来一步步走向坚强和成长的时候;当看到从废墟中爬出来的丽丽和失去哥哥的营营找回了青春的朝气与活力的时候;当看到一张张沮丧、失望的愁容被一副副充满着阳光和希望的笑脸所代替的时候;当一首首优美的、甜蜜的歌曲响起来,热情、豪迈的锅庄跳起来的时候,我从心中唱起了圣母的谢主曲: “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号何其神圣!”
    半年以后,新学期伊始,由青岛援建的具有羌式风格的北川希望小学拔地而起,成为板房区内最耀眼的明珠。同伴和我精心设计并装扮一新的心理咨询室——“心语家园”也出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为这座崭新的校园注入了新的血液,并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心语家园”的空间虽小,但这里却承载着无数孩子的梦想和希望!面对不善于用言语表达的孩子,我们主要采用绘画疗法和沙盘游戏。孩子们在洁白的纸张上抒发着自己的情绪、画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而沙盘游戏,则是给孩子们一个自由、安全、受保护的空间,使他们兴致勃勃地在沙箱中规划未来的理想和蓝图、建设各自的梦想城堡。团体沙盘中,孩子们学得了团结、互助、合作、分享、尊重、沟通等改善人际关系的能力。个体沙盘中,孩子们享受着“我的世界我做主”的乐趣,并能挖掘各自的潜能和智慧,建立自信心,唤起并增强自我成长的意识与动力。
    日子在孩子们的打闹、嬉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中一天天度过,“破茧成蝶”的过程是曲折而漫长的。看着一个个从或不讲卫生、或有不良行为、或自卑、或退缩、或厌学、或缺乏安全感、或令人生厌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个整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信、活泼、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阳光天使时,便感到“含泪播种的,必含笑收割”的真正寓意。而当翻阅他们的图画与沙盘作品图片时,你会惊喜地发现他们的成长轨迹,那份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如今,一走进校园,我就感觉到自己被老师们和孩子们的一股异常热烈的温暖所包围;路上偶尔碰到自己所关注过的灾区同胞,他们的那种热情也深深地感动着我。
    感谢天主,在这里给了我福传的新经验。 

本文标题:困境中的坚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