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凡持剑的,必死在剑下


2013-02-05 10:16:05 作者:甘保禄 来源:信德网

    据海内外各大媒体报道,美军海军精英“海豹突击队”退役军人、王牌狙击手克里斯·凯尔(Chris Kyle)和他的一位邻居,2月2日在得克萨斯州格伦罗斯市一座射击场内遭一名叫埃迪·雷·劳思(Eddie Ray Routh)的人射杀身亡。25岁的劳思也是退伍军人,凯尔本来是打算带他到射击场内帮助其治疗创伤后应激性障碍的,没想到却因此而被射杀。这一消息立刻震惊了全美国。  
    在枪杀案件频发的美国,此案大可以被视为一普通的刑事案件,但却因凯尔不同寻常的职业和“成绩”而变成了“震惊全美国的”大案。
    据相关新闻的描述和报道,现年38岁的凯尔,1999年入伍后,曾4次前往伊拉克和其他战场服役,射杀255人,其中160人获得军方确认,是美军历史上头号狙击手,并被称为美国“最致命的神射手”。凯尔多数时间从大约180米至1100米处开枪,最远纪录为1930米,射杀一名用火箭筒瞄准美军车队的武装人员,他也因此而先后获得两枚银星勋章、5枚紫星勋章和其他荣誉。凯尔与他人合著自传《美国狙击手》,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另一本合著书《美国枪支-从10件武器看美国历史》定于5月出版,讲述他用过的10件经典武器。退役后,凯尔成立一家公司,为军队、警察、企业和个人提供作战和武器培训服务。2012年,他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谈及狙击时的心情时,他说:“在那里,我不把他们看作人,我不会想他们有没有家人,我只想确保战友安全。我开枪打死他们,他们就无法安放简易爆炸装置。那时,你不会犹豫。”


凯尔生前照

    凯尔生前也反对强化枪支管控。就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去年12月发生枪击惨案,民间管控枪支呼声高涨之际,在接受“枪”网站采访时,他仍然坚持认为国家不应限制民众持枪,应该给通过审查和训练的教师配枪,让他们保护校园。  
    陶潜在他的《挽歌》中这样写道:“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不论是凯尔在做职业军人期间所射杀的那255个生灵还是被劳思射杀的他本人,都逃不出陶潜笔下的结局。这不能不是人类的悲哀和不幸。然而,今天看到关于凯尔生命悲剧性的结束,我不由地想起了耶稣在面对一大群捕杀他的人时,对试图以武力来保护他的弟子们所说的那句话:“把你的剑放回原处;因为凡持剑的,必死在剑下”(玛26:52)。
    其实,耶稣在这里所指的,不光是硬性致命的武器,也是让人们常常有恃无恐、不自量力、目空一切的权利、金钱、地位等。但愿凯尔的悲剧之死,以及近期来“死”在自己曾拥有和依恃的各种“刀剑”下的人们,能带给我们应有觉醒和悔悟!

点此进入甘保禄博客

本文标题:凡持剑的,必死在剑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