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圣座新闻发布会谈枢机团第4次会议,隆巴尔迪神父说明无须匆忙召开选举教宗会议,而要作好相应准备


2013-03-07 09:10:07


  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在3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在场记者们介绍了于当天上午召开的枢机团第4次会议。他说有153位枢机出席了当天上午的会议,有无选举权的枢机都包括在内。前一天3月5日抵达罗马的枢机们先当众宣誓,因此3月6日上午的会议又加入4位新到的枢机,他们是拉赫曼枢机、纳吉布枢机、汤汉枢机和韦特尔枢机。除了韦特尔枢机年逾80丧失了选举权外,其他3位枢机都将参加选举教宗会议。隆巴尔迪神父表示,已经有113位参选枢机抵达罗马,还有两位缺席,他们是华沙的枢机和越南的枢机,二人都会在这两天陆续抵达罗马。
  谈到当天上午的会议,隆巴尔迪神父说发言的枢机有18位,他们来自世界各地。至于发言的先后顺序是按照枢机们报名发言的先后,而非依照分布地区、他们的职权或其它因素。枢机们提出的重大议题之一是在当今世界上的教会:新福传的迫切需要。其次是关于圣座、圣座各部会以及同各主教团的关系。再就是对未来教宗的期待。隆巴尔迪神父说,由于报名发言的枢机很多,故每位发言的时间大约5分钟。为了加速共同工作的节奏,枢机团决定在3月7日下午也将举行全体会议。
  同前一天一样,在3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中也为在场记者们放映了梵蒂冈电视中心拍摄的资料影片,第一个画面是两侧有米开朗基罗壁画的保禄圣堂,这两幅壁画是圣保禄皈依和圣伯多禄被钉十字架。然后是皇室大厅,这是枢机们列队进入西斯汀圣堂举行选举教宗会议的必经之地。随后的画面让人看到的是在西斯汀圣堂正在为选举教宗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那里将摆上桌子和投票枢机们坐的椅子。最后的画面是两个火炉,一个用来生烟,另一个为焚烧选票。
  关于记者提问不但要为即将举行的选举教宗会议守秘,而且也要对枢机全体会议涉及的议题守秘的理由,隆巴尔迪神父回答说:“枢机团走向选举教宗会议的这段路程很特别,它不像研讨会或世界主教会议那样需要设法尽力向外界发布消息。它是枢机团让每位成员对选出罗马教宗进行省思后再作决定的一段路程。在这层意义上,选举教宗会议和走向这一会议的路程也有守秘的传统,以便保护每位枢机团成员在如此重要的这一时刻相互接近和进行反思的自由。”
  最后谈到至今尚未确定召开选举教宗会议的日期时,隆巴尔迪神父解释说,枢机团愿意作出恰当、严肃、深入的准备工作,无须匆忙草率。在目前情况下提出召开会议的日期尚不是时候,否则枢机团大部分成员在反思和意见成熟的发展上会感到勉强。在作出这项决定前等待参选枢机到齐是比较恭敬及合乎情理的作法。

本文标题:罗马:圣座新闻发布会谈枢机团第4次会议,隆巴尔迪神父说明无须匆忙召开选举教宗会议,而要作好相应准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