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 / 评论:教内各地关注


2013-03-14 12:27:50 来源:信德网

 

方济各教宗当选给教会一个新气象

 作者:罗木兰; 翻译:信德编辑部
 

    “这是我的一生中,第一次亲眼目睹的真正奇迹!”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高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教宗的消息公布后,圣伯多禄广场上一位原罗马教区的老神父这样说。 为这位老神父而言,来自南美洲的主教当选教宗,并取名方济,是件极不寻常的事。这是历史上首次教宗自名“方济各”。尽管教宗尚未说明选择方济各为名的原因, 但从他在窗口接见广场上欢呼的人群时简短而温情的讲话中,可以猜测他景仰圣人方济各亚西西,甘愿放弃物质财富去与神贫结缘。其实,新教宗任总主教时的简朴生活就是说明了这一切:他住在简陋的公寓而非主教公墅,上班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非私家车。“的确,之前教会历史中还没有一位教宗有勇气取此名,表达乐意效法大圣方济各的芳踪。”一位同样以方济各为名的罗马教区神父这样说。
 
    教宗方济各以罗马主教和普世首牧的身份,第一次在众人前出现时的形象,透露出深远的意义和纲领性的信号:他身着简单的白色的教宗服,没有其他礼仪性的装饰,在窗口前降幅聚集在伯多禄广场上簇拥的人群。面对前来支持的信众,教宗介绍自己为“罗马主教”,称呼本笃十六为“荣休罗马主教”;但在与自己四周的枢机团交谈时,却“仅仅”称自己是罗马教区的代表。有人可能会想这些用词是教宗的深思熟虑的选择。没错,教宗方济各或许在提醒我们,教宗之所以为教宗,在于他首先是主教和牧人,首先是罗马的主教,因为罗马是在“爱德中管理”普世教会的教会。与此同时,教宗方济各也暗示,教宗是主教团中的一位主教,是普世主教团的首领。
 
    广场上开始出现一些“温和”的反应,但大多数人们不知道新任教宗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他的名字被宣布时,人们热情高涨的欢呼“Habemus Papam”(当新教宗选举出来之后,人们用传统的方式欢呼相告,“我们有教宗了”),热烈的情绪和无法抑制的兴奋转变为手势和肢体的移动,人们彼此转身相告,一起欢呼。尤其是当方济各教宗邀请的信徒们要齐肩并进的时候,他的邀请包括司铎和信友,在“兄弟般情谊中,在彼此的友爱中,在相互的信任中”。最让人们感动的是,新教宗很谦卑的要求人们的祈祷,并在这样的要求中,教宗向群众鞠躬致意,并随之沉默了几分钟。教宗降幅了广场上的人们,并通过现代的高科技同样的祝福了对此关注的全球信友们,他特别的指出他的祝福“同样给予全球的信友,为所有的男信友和女信友最好的福祉而给予他的祝福”。我们在现场的人们深深的体验到教会的选举是在圣神的引导下,圣神引导教会和我们。
 
    我们相信以广场为代表的全球信友和新教宗的这种互动就是新教宗继任上任的播种的一个种子。这位新教宗将不会被人们忘记,他是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稣会会士,取号为方济各教宗。和对中国有深厚感情,在工作、教育上以智慧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利玛窦神父出自同一个修会——耶稣会。利玛窦被中国人深深的敬重着,他为中国文化和基督文化的交流和增进彼此的理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我们祈愿方济各教宗也能成为中国教会的福星和希望。

作者:罗木兰为罗马的汉语学者
 



新教宗耶稣会身份或对中国教友有利

作者:沙百里

       新教宗方济各上任之后,巴黎外访传教会的沙百里神父接受法广专访,他表示新教宗的耶稣会出身的身份可能会对中国的天主教信徒有利,也认为出了一个非欧洲的教宗是一件好事。

    法广:您听到新教宗的身份时第一个反应是什么?
    沙百里神父:我(对阿根廷总主教伯格里奥当选教宗)没有做准备,但是我很快就感觉到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一个非欧洲人当选。新教宗来自拉丁美洲,证明梵蒂冈教会全世界的兄弟姐妹都是一家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而且他来自耶稣会,耶稣会历代都特别服务于教宗。其次,耶稣会和中国有关系。耶稣会是天主教的一个特别的修会,于16世纪初,欧洲启蒙运动的时代成立,信徒中有很多知识份子,所以他们对社会和科学的进步有贡献。而且耶稣会里面有一个利玛窦神父,400年前去过中国,对中国人民表达友谊,他还编写了一本《教友论》,所以那个时代的人特别欢迎他。所以耶稣会有中国的经验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这可能也是新的教宗可能也会用的一个好背景。

    法广:就是说您认为耶稣会出身的新教宗对中国的教友有一定的好处?
    沙百里神父:是的,因为耶稣会的这个团体目前还有很多人跟中国有联系,中国的知识份子也都明白耶稣会的贡献,特别是利玛窦的精神,他们接受天主教会对中国的态度,所以可以说有一个友谊关系的传统。

   法广:您认为新教宗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
    沙百里神父:改革派或着保守派是政治性的说法,教会里不这样说。首先,教会要保留耶稣时代传下来的信仰,所以免不了要有一个传统。其次新教宗也要回应社会的要求,他在阿根廷也有跟穷人接触的经验。不过他的立场一定都是信仰的立场,所以他在第一次对信徒的讲话中提到了全体人类要博爱,做兄弟姐妹,这是一个信仰的立场,耶稣要求大家要合一。他也提到他是罗马的主教,所以他当然特别关心罗马教区,做主教中的主教之一。感谢沙百里神父接受法广专访。


作者:沙百里神父,隶属于巴黎外方传教会,法国汉学家。
( 转自法广网)

 


 

写在新教宗方济当选之际

作者:叶声

    北京时间2013年3月14日凌晨4:51,急促的电话铃声将我叫醒了。来自罗马的朋友激动地告诉我:新教宗产生了!打开电脑:“冒白烟了!”“我们有教宗了!”的海外新闻和相关信息一个个映入眼帘。与此同时,我也电话通知同事起床,在家上网工作,接受通讯员从罗马伯多禄广场一线发来的信息照片,编辑整理教会官方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其实,这些天,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怀着期盼的心情等待新教宗的产生。我们相信,耶稣在给他的教会掌舵,圣神在领导教会。无论新教宗来自欧洲、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无论新教宗是来自教区或修会的牧人,抑或他是何种肤色,作为天主教的普通神长信友,我们相信这是圣神的工作。换言之,无论是谁当选新一任教宗,我们都会接受、拥护、热爱。世界上许多人目睹了当今最古老、最神秘、最民主、绝不受外力影响的教宗选举,从枢机报到、选举到教宗当选,这完全是上主的工作。
 

    来自拉丁美洲的这位耶稣会士教宗,其平民出身让我们这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们眼前一亮,其淳朴的服务让人倍感亲切⋯⋯ 世界开始聚焦于这位新教宗。我们中国教会的神长教友更是祈盼与新教宗的出现。
 

    虽然方济教宗还没有来过中国,但自东亚传教主保方济各·沙勿略与中国教会的奠基人利玛窦开始,耶稣会与中国的友谊就源远流长,这定将会促使新教宗重视和理解中国及中国教会,地方教会及社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在遥远的西方产生了普世大公教会新的精神领袖之后的数小时,在东方中国也产生了新一界国家领导人。无论是巧合,还是天意,抑或是缘分,令人关注,值得思考,耐人寻味……
 

    早饭后,有教外朋友电话与信息祝贺我们大公教会有了新教宗。全球的目光再次聚焦于北京和罗马。我们祈愿,双方的友谊和祝福势必将为世界带来和平与自由及仁爱的福祉。

作者:叶声为内地教会学者

 

本文标题:特稿 / 评论:教内各地关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