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特稿:方济各教宗当选给教会一个新气象


2013-03-14 16:14:06 作者:罗木兰 (信德编辑部 译) 来源:信德网

 
    “这是我的一生中,第一次亲眼目睹的真正奇迹!”前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高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教宗的消息公布后,圣伯多禄广场上一位原罗马教区的老神父这样说。 为这位老神父而言,来自南美洲的主教当选教宗,并取名方济,是件极不寻常的事。这是历史上首次教宗自名“方济各”。尽管教宗尚未说明选择方济各为名的原因, 但从他在窗口接见广场上欢呼的人群时简短而温情的讲话中,可以猜测他景仰圣人方济各亚西西,甘愿放弃物质财富去与神贫结缘。其实,新教宗任总主教时的简朴生活就是说明了这一切:他住在简陋的公寓而非主教公墅,上班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非私家车。“的确,之前教会历史中还没有一位教宗有勇气取此名,表达乐意效法大圣方济各的芳踪。”一位同样以方济各为名的罗马教区神父这样说。
 
    教宗方济各以罗马主教和普世首牧的身份,第一次在众人前出现时的形象,透露出深远的意义和纲领性的信号:他身着简单的白色的教宗服,没有其他礼仪性的装饰,在窗口前降幅聚集在伯多禄广场上簇拥的人群。面对前来支持的信众,教宗介绍自己为“罗马主教”,称呼本笃十六为“荣休罗马主教”;但在与自己四周的枢机团交谈时,却“仅仅”称自己是罗马教区的代表。有人可能会想这些用词是教宗的深思熟虑的选择。没错,教宗方济各或许在提醒我们,教宗之所以为教宗,在于他首先是主教和牧人,首先是罗马的主教,因为罗马是在“爱德中管理”普世教会的教会。与此同时,教宗方济各也暗示,教宗是主教团中的一位主教,是普世主教团的首领。
 
    广场上开始出现一些“温和”的反应,但大多数人们不知道新任教宗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他的名字被宣布时,人们热情高涨的欢呼“Habemus Papam”(当新教宗选举出来之后,人们用传统的方式欢呼相告,“我们有教宗了”),热烈的情绪和无法抑制的兴奋转变为手势和肢体的移动,人们彼此转身相告,一起欢呼。尤其是当方济各教宗邀请的信徒们要齐肩并进的时候,他的邀请包括司铎和信友,在“兄弟般情谊中,在彼此的友爱中,在相互的信任中”。最让人们感动的是,新教宗很谦卑的要求人们的祈祷,并在这样的要求中,教宗向群众鞠躬致意,并随之沉默了几分钟。教宗降幅了广场上的人们,并通过现代的高科技同样的祝福了对此关注的全球信友们,他特别的指出他的祝福“同样给予全球的信友,为所有的男信友和女信友最好的福祉而给予他的祝福”。我们在现场的人们深深的体验到教会的选举是在圣神的引导下,圣神引导教会和我们。
 
    我们相信以广场为代表的全球信友和新教宗的这种互动就是新教宗继任上任的播种的一个种子。这位新教宗将不会被人们忘记,他是豪尔赫·马里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耶稣会会士,取号为方济各教宗。和对中国有深厚感情,在工作、教育上以智慧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利玛窦神父出自同一个修会——耶稣会。利玛窦被中国人深深的敬重着,他为中国文化和基督文化的交流和增进彼此的理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让我们祈愿方济各教宗也能成为中国教会的福星和希望。
 
作者:罗木兰为罗马的汉语学者

 

本文标题:罗马特稿:方济各教宗当选给教会一个新气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