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常为生命加添信望爱的营养


2013-03-26 10:08:4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3年3月7日,9期(总第526期)

    一位自杀者曾在字条上写了“生而无趣,死也无惧!”的留言而与世长辞,使凡看到的人都觉得诧异。因为他平日的生活并无任何异常,也总是忙忙碌碌、紧紧张张,和大家一样,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地奔波劳作,那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悲剧发生呢?
    过后细想,这正是由于人们常说的“心灵空虚”所致,因为人不仅仅有肉体的物质需求,而且还有更重要的精神需求,一旦少了“精神支柱”,“躯体大厦”再宏伟再坚固也会逐渐倾覆,直至崩溃。这位死者虽然和别人一样忙忙碌碌,但却觉得“生而无趣”,就是缺少“精神归依”“精神寄托”,不知道为什么活着,该怎样活着,看不出生活的目标和意义。久而久之,自然就会感到乏味无聊。即使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循环不已,也只是机械式的。日久天长,缺少正确的思想开导,自会陷入悲观厌世的“低谷”,最终与世永别。
    事实上,凡行走在人生旅程的每一位,都有自己的目标和希望,不管目的圣善与否,总有一种“神秘力量”支撑着他们在崎岖坎坷的人生道路上继续行进,正如有人所说:“有信仰的为了信仰活着,没信仰的为了欲望活着,没欲望的为了活着而活着,什么都不为的就只有自杀了!”这话说的虽然有点偏激,但也有一定的哲理。下面所流传的故事反映了同样的主题:
    一位智者询问某人:“你活着是为了名誉?”答曰:“不是!”“为了亲情?”“不是!”“为了爱情?”“不是!”“为了事业?”“也不是!”智者不禁感叹地说:“你既然什么都不为,那又为什么要活着呢!”
    为什么活着?对于没有信仰者来说,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答案:为还报父母大恩活着;为自己的希望和理想活着;为给他人创造幸福活着……但无论如何也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但对于我们这些有信仰而甘愿追随基督的人来说,那就必须有一个更准确更高超的意向:为了承行天父的旨意,时时存活在上主神圣的计划里,遵守他爱的诫命,完成他所赋予的特殊使命。除了吃喝穿戴等物质享受之外,更当寻求生命更深广的意义,按基督的圣训、福音的精神,使自己在敬主爱人的具体善行中,日趋真美圣善,荣耀主名,益于人灵。
    但是我们也必该明确,这些圣善的思想、超凡的意向常会被俗世生活所淹没,被似是而非的社会潮流所侵袭,所以需要连续不断地用祈祷默想、用学习天主圣言、用勤领圣体等神业功课及灵修习练与主耶稣亲近,常常呼求、依赖天主圣神助佑,使自己的心灵常能得到信望爱三德的鼓舞与滋养,常能明辨是非,区别真伪善恶,常能产生持之以恒的善愿激情,常能具有“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仁爱怜悯情怀,常能具有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救赎精神。如此坚持不懈,必能使自己短暂而有限的生命日益趋向基督化,日益趋向天主化。
    一位没有信仰的教外朋友在寻觅人生意义时曾得到以下结论:我得到了想要的房子、车子、位子、心仪的爱人、想观赏的风景之后又能怎么样?我还需要什么?我还要探求超越完美的价值和意义。正是这种不断地寻求,才把我一次次地从湖边、从铁路旁、从楼顶上拉回来,重新找寻真理和幸福。如果人只满足于物质需求,一味地沉湎享乐,对酒当歌,游戏人生,不惜用青春赌明天,那就真的成了“猪栏哲学”,使蓬勃的生命在污泥浊水中逐渐朽烂。
    因此我必须点燃生命的激情,调动心灵的力量,激发人生的智慧,尽己所能,认真踏实地去做一些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有益的事。
    让人活下去的“情趣”不外乎正确的认识和高尚的思想;而我们基督徒的超性认识和卓越思想就在于信德的指引,望德的推动,爱德的激励,只要我们信德坚定,望德热切,爱德炽烈,在自己心灵深处常燃爱主爱人的神火,并尽力使其常燃不熄,越燃越旺,那我们也就真的活出了主耶稣的生命——完美、纯全、伟大而神圣的生命。

本文标题:常为生命加添信望爱的营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