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的形象问题


2013-03-26 10:19:48 作者:李家同 来源:网络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天主教会,甚至于我们可以说,整个基督宗教界,最近给一般人的形象并不是非常正面的。在台湾,大家也许会对我们有不错的印象,但是在西方国家,说实话,就以天主教来讲,不要说一些神父们性侵儿童的事件已经对我们教会造成无比重大的伤害,在全世界的媒体中,有关于天主教会的新闻,好像永远是反对同性结婚以及堕胎。也就是说,很多人不知道教会在做什么,可是他们知道教会一定是反对同性恋以及堕胎,他们不知道我们天主教会一直在替穷人服务,这些行为都没有人知道。
  这的确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教会应该常常给世人一种印象,那就是:我们在积极地做善事。可惜教会好像对于做善事反而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不值得大声宣扬,但是对于一些事情,如同性恋或者堕胎,却又说话非常响亮。这种现象的确会给世人一种印象,教会永远在反对一些事情,而不积极地推动一些正面的事情。
  天主教会其实一直是一个相当重视社会正义的教会,这当然是源自于耶稣基督对我们的训示,所以我们出了很多帮助穷人的圣人,也有相当多专门为弱势团体服务的机构。比方说,全世界最肯替痲疯病人服务的,都是教会的神父和修女。最近一位被教宗宣布为圣人的美国修女,也是一直替痲疯病人服务的。就以我们台湾而言,教会首先开始替智障者服务,即使在现在,我们天主教所办的照护智障者的团体遍布全省。在美国,每次碰到大不景气,都有很多人失业,失业的人有的真的需要吃饭,而天主教会也一直成立很多所谓汤与面包的餐厅,提供最基本而有足够营养的食物。在所有的宗教中,我们天主教会在替穷人服务这件事情上绝对是做得最好的。
  我们教会不仅反对同性结婚和堕胎,我们其实也一直反对战争和死刑,所有教宗的文告都明显地反对世人以武力来解决问题,我们的教宗也都一直倡导废止死刑。遗憾的是,我们教会并没有能够在这种讲究社会正义的议题上,发出够响亮的声音,对于扶助弱势团体的议题上,教会的声音也是不够响亮的。这一次美国大选,很多天主教神父明白表示政府一定要照顾穷人,不能够因为要缩减预算而删减社会福利,可是我觉得教会始终没有强调这一类的议题,因此美国人多半认为天主教会唯一关心的就是同性结婚的问题。
  这种现象使得我们教会的形象显得保守而不开明。有些人总认为我们教会没有注意到社会公义,这是最严重而不幸的问题,因为我们教会在社会公义方面,绝对是领先所有宗教团体的。

本文标题:教会的形象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