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又到清明节


2013-04-07 10:11:35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4日,12期(总第529期)

    再进“生命纪念园”时,不向先前那样恐惧陌生了。
    移步读去,眼前石碑林立,以“白”为色,以“静“为背景,脚下是平整光洁的路,细细打量碑身上的字迹,一切杂念都烟消云散了,先人的生平牢牢镌刻在石碑的纹理中。
    父亲的五尺之躯居然纳入尺许见方的墓穴里,这岂不是应验了圣经上的话:人啊,你来自灰土,归向灰土。
    “死”是存在方式的改变,“死”是一切组成生物元素的分解,而灵魂不灭,天主的安排让我们敬畏。
    生命是一次长跑经历,一个过客的旅程,自然的运转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人应该遵从它的变化,把死亡看成一种变化,一种自然的运转,没有变化,我们就不可能出生,成长。
    在宇宙中,消失的是物体的形体,在时间中,消失的是人们对逝者的记忆,这一切,对于一个信徒来说都要从容面对。
    今年大年初一中午,我的婆婆去世了,享年78岁。
    婆婆去年圣诞节领洗入教,神父亲自将一枚耶稣圣牌戴在她的脖子上,并嘱咐道:这是你的天堂门票。至此,老人像孩子一样,指不定什么时候,天真地在胸前画圣号,然后摸摸领洗圣牌,神情很是喜悦。
    年前洗澡脱衣服时,圣牌掉在地上不见了,我说洗完澡再找,婆婆说:快找哇,我喜欢天主。我问为什么?她说: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喜欢,于是我和女儿折腾了好长时间,终于找到了领洗圣牌,那一刻,婆婆失而复得的笑,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在婆婆的丧事上,我丈夫的态度是明确的,他向全体姊妹说:信仰是母亲自觉自愿选择的,我们应该按天主教的礼仪殡葬,姊妹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
    主教、神父在教堂为我婆婆作了亡者弥撒,之后带领信众到灵前摆安所,颂念亡者经文,亲自到墓地祝圣墓穴直到安葬后才离去。
    丈夫的姊妹以及直系亲属都顺从天主教的礼仪,我感到自信与欣慰;丈夫的同学、战友、同事、朋友等敬重天主教葬殡仪式,由此可见,信仰在外教人眼里是严肃的。到殡仪馆时,先我婆婆的外教朋友,纸火两车,供品遍地,浓烟四起,即不文明又污染环境。
    告别时,从亲友们的眼神与握手中,我感到信仰的庄严与神圣。

本文标题:又到清明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