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出实招全力福传 老堂区焕发新颜


2013-04-23 10:33:44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1日,13期(总第530期)

    2012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河北献县教区郝村堂区一改过去冷冷清清的局面,教堂内外人头攒动,有四五百教外朋友到教堂参观,参礼的教友由原来每年的三四百人增加到今年的七百多人,子时弥撒中,有40多位慕道者接受洗礼。从2011年8月份到2012年的圣诞节,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新领洗人数达130多人。堂区神长、教友的福传热火越燃越旺,“一潭死水”的老堂区出现了勃勃生机。那么老堂区这棵枯树是如何发出新枝,让一潭死水掀起涟漪的呢?带着这个问题,笔者采访了该堂区的李圣群神父。
    过去郝村堂区30多年教友基本没有什么发展,至于福传,大多数人更是觉得事不关己。
    2011年8月份,在教区的领导下,堂区神父对福传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增强,开始不断探索福传的新方法。


李神父正给慕道者施洗


一、培训传道员
    要福传,首先要有一支过硬的福传队伍。一年多来,郝村堂区把发展传道员工作放在第一位,培养出了一支愿为主献上一切,会唱、会跳、会讲的福传员队伍。他们为福传不怕跑断腿、磨破嘴,更不怕多花钱,常年活跃在福传第一线。为了培育这支队伍,堂区办了多次培训班,培养他们的福传意识,教授福传方法和技能。献县教区只要办班,郝村堂区就积极组织,鼓励更多的人参加学习和深造,从而使传道员得到较系统、较专业的培训。
    去年12月12日,由38名经过培训的勇兵、精兵组成的郝村堂区“玫瑰园福传团”正式宣告成立。
    在培训队伍的过程中,堂区采用边培训边福传的做法,让传道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大家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去探索福传的最佳方式。堂区于2012年圣神降临节前夕,在郝村镇成立了“信仰咨询站”,向所有前来咨询的人们呈上了充满爱心的服务和耐心的解答。堂区也组织传道员们向自己周围的亲戚、朋友们呈上一声问候、祝福,给他们唱圣歌,跳教会舞蹈,授道,使教外人受到感动,使教会为更多人所知。

二、爱心福传
    “天主是爱”,只有爱的行动最能打动人心。在福传过程中,传道员们践行爱德,以爱动人。2012年,他们得知牛屯村的徐凤长,因常年患心脏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神父和教友们当场凑了3000多元,交给了徐凤长,使他深受感动。以后,他和妻子李淑华以及孩子,一家三口经常到教堂参与弥撒,学习要理,后来都领洗入了教。经徐凤长和妻子的耐心讲解,他的岳母一家七口人也都先后领了洗。
    前牛屯村的传道员沈文英,自己有一个瘫痪了十五六年的儿子,而她却每年省出两三千元,作为福传资金,对一些非亲非故的病患者、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给他们买营养品、衣物等。郝村的葛美丽传道员,对人乐善好施,她看到一个家庭因夫妻原因孩子无人照管,就把这孩子接到自己家中为他洗衣做饭,细心照管,还给孩子买了新衣服。不少教外人赞叹说:“天主教的人真好!”

三、神父在福传中率先垂范
    神父“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堂区的神父既是福传工作的谋划者,更是参与者,既是元帅又是先锋。无论在当众宣讲的时候,还是在爱心捐款的人群中,堂区的神父总要走在队伍的前头。李圣群神父告诉笔者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神父同传道员一起出发,共同福传,要干着指挥,而不是站着或躲着指挥,这样就能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儿!”听罢李神父的这番话,使我陷入深思中……只有那不尚空谈、脚踏实地的神父,才无愧“神父”这高贵而又神圣的名分,也只有更多的这样的神父,教会的发展才能迅速,福音的真理才更能光彩照世。郝村堂区正是因着神父的既挂帅又出征,老堂区才焕发了新颜。

本文标题:出实招全力福传 老堂区焕发新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