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认识这些字吗?


2013-04-24 15:11:58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8日,14期(总第531期)

    悭:发音“牵”,与吝啬同义,被列为七罪宗之一。由于中国文字内涵丰富,故此经文和道理书中还常出现悭吝、贪吝、吝啬等词。吝啬人的口袋叫做悭囊,意为只进不出。
    悭吝是一种有悖爱德的本性习惯,它像其他偏情一样,由罪而来,又引人因对钱财的贪婪及强烈的占有欲而越发骄傲、心硬,不愿施舍。
    同为悭吝一族,其表现也各有不同。有外国的守财奴葛朗台之类,看见金子眼睛发亮,掌握家产至死不放,连女儿对母亲的继承权也要夺过来。有《儒林外史》中严监生之类,临终时,见油灯点着两根灯草,便吃力地伸出两个指头,待明白其意的妻子将一根灯草灭掉,他才肯闭眼。更有现代版的唯儿孙为上,至于赈灾帮困、扶贫助学,修堂建堂等社会、教会的公益慈善活动一毛不拔的私利私爱者。他(她)可以为上大学的孙子一句“四人一间休息不好”而发话:“马上给他租房子,钱由我出,不就五六百元一月嘛!”
    血缘亲情是天主所赐,作为家长的我们,爱自己的孩子那是本能、本性和应尽的本分,爱的方法切记溺爱和爱的幅度及兼爱他人的问题。基督的门徒应效法基督博爱精神于万一,走出狭窄的私爱小圈,上爱天主下爱众人,善用钱财。听了那么多道理,参与了那么多弥撒,总不能灵修不见长进,起初狭爱,今日依然,直到永远吧。
    这里我们还需分清节俭与吝啬的不同。大凡谨记着圣教会经费,各需量力捐助慷慨行哀矜的教友,对自己却很“小气”。这类事例不胜枚举。古人曰“俭以养德”,这小气实则为大气、正气、义气,是可上升到被耶稣所称赞的神贫境界。所以我们切勿妄加判断。在我们的灵修路上有很多来自自身的软弱和来自外界的绊脚石让我们跌倒让我们动摇,为此我们要多祈求圣神赐予力量,努力克胜。在我们周围不乏笃行仁爱、践行信仰的教友。南京堂进德公益会员已达109名,许多老教友是从微薄的退休工资中省下来为贫困生奉献爱心。几位工资较高的主任医师、教师今年又增加捐款,问其为何,答曰:长工资了,多捐几百吧。事业有成的两位小老板更是开朗地说:应该的,天主赐的嘛!他们懂得爱的真谛,他们在帮助他人中快乐着。这种似乎傻傻的快乐感,悭吝者是无法体会的。
    主说:“你们应该慈悲,如同你们的父一样慈悲。”信德年是圣父向我们发出的一次邀请,切愿我们由信德结出爱德善果。
    饕:发音“滔”。中国古代称贪吃的人叫饕餮,它可能是中文笔画最多的字,现简称为贪饕。贪饕虽是小过错,但因其是欲的帮凶,“饱暖思淫欲”,故此圣教会神学家没有放过它,将它列为七罪宗之一。
    圣多玛斯指出,犯贪饕罪的方式;第一,在不平常饮食时间也不需要饮食时去饮食。第二,特别花钱费时去准备饭菜,自我享受。第三,饮食过度,以致影响健康。第四,狼吞虎咽,吃相不配有理性的人。据说人得病三分之二跟吃有关。
    贪饕也是腐败的开端,因贪吃而放弃原则,即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若尘世此类庸俗风气侵蚀我们的肢体——基督的肢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那损失的不只是财产,更是属灵的精神财富。
    作为基督徒的我们,饮食不只应当合理化,更该超性化。食物是天主的恩赐,我们诵念的天主经、饭前经、饭后经祈求天主降福我们的食物,使它实现维持生命和提供工作能力的目标。圣维雅内神父奉命进入亚尔斯小镇后,时常吩咐厨师为他煮一锅马铃薯,放在篮子里,有时外加一个鸡蛋或做几个煎饼,便觉已经很丰盛了。山西长治教友王姊妹说起过,以前她们那儿神父在教友家轮流吃饭,老神父总是把小孩子洒落在桌子上的饭吃干净。虽是小事,听后实在让人感动。真像圣人,实乃圣人!
    我们无法与圣人仿效,然而适当克服贪饕,偶然地为赔补某罪而克制正当的口福,还是能做到的,也是很有意义的。
    饮酒误事在我们中时有发生,不提教友,特提亲爱的神长。曾听一教友说,她们老家地处偏僻农村,路况不好,神父行圣事很辛苦,骑摩托车到处跑。一次因教友热忱招待劝酒,神父在回堂半路上摔成重伤。这里不说教友不该劝神父多喝酒,单就损失而言,七年寒窗满腹经伦无法宣讲,年轻生命止于病床上不能再为主工作实在惋惜。请为我们的神父祈祷吧,也请原谅神父的缺点,因为神父也是人,他们也需要一辈子同私欲偏情斗才能修得正果。
    怎样攻克贪饕,将它从我们的本性中汰去?保禄教导我们:一切必须有纯正意向。他说:“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光荣天主而做。”

本文标题:你认识这些字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