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堂区"新福传


2013-04-25 10:26:36 作者:庞文治 来源:《信德报》2013年4月18日,14期(总第531期)

    2013年2月26日,内蒙古集宁教区“第一届骨干教友培训班”学员温玉林、刘月娥和我一行三人,受教区牧灵委员会主任薛征平神父的派遣,察右中旗本堂席有神父的邀请,赴乌兰察布市灰腾梁老堂区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下会”福传活动。同科布尔镇、宏盘乡东哈达村、乌素图乡小堂地村、大堂地村四“老堂区”教友,分享了“乘信德年良机,催迫我们善度信仰生活”和“天主与人的关系”为主题的新福传活动。并教唱弥撒经歌、手语祈祷,学习分享圣经。活跃了当地教友的信仰生活,又提高了其信仰认识,主的圣爱像涓涓溪水般融进了教友们的心田。
    28日下午,我们结束了在科布尔镇两天的福传分享后,席有神父送我们去他分管的老堂口东哈达忽洞村“下会”福传。
    初春的积雪,晚上冰冻,午间融化。雪水滞留在山路上,缓慢行驶的小车不停地打滑、颠簸,泥水溅满了车身,40公里的山路爬行了2小时40分,才来到弥撒点圣堂所在地——哈达忽洞二队。
    全村的教友早已聚在堂门前迎接我们。圣堂两间,占地60多平米,去年自筹资金自建,室内还没装修,但清扫得极为干净,能举行弥撒。天很冷,堂内没生火炉,一个名叫三姑娘的教友把我们带到她家。
    这个村原有80户人家,400余口人,改革开放后,绝大多数都外出打工了。听说我们来,全村留守的21名教友全来了,还有5名教外人也来听道。时值正月中旬,席神父又急需当日回中旗下会,所以村里的教友一进家,就围着神父求弥撒。有的求年终感恩弥撒,有的求新年平安弥撒,19户教友求弥撒24台。他们那种敬畏天主,依赖天主,侍奉天主的心,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凡依赖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他必像栽在水边的一棵树,不断结果。”
    一个名叫王粉梅的教友告诉我们:去年村里受了冻灾,堂里没经费,生不起火炉,老会长跟着儿女进城了,村里的教友成了“无牧之羊”,骨干教友三姑娘主动站出来成了“领头羊”。农忙时,召集大家主日天在她家聚会祈祷;冬闲时,通知三队、四队、邻近村教友在她家读圣经、学唱圣歌、通功念经。这大概就是教会提倡的“基督徒基层小团体”吧。三姑娘犹如一团灼热的火放在炭中,燃烧,发热,共同散发基督信仰的活力。
    我们每天上午讲道,分享为什么教宗要召开信德年,明确信德年反省、悔改、更新信仰生活,皈依天主的使命,掀起一个振兴堂区的“新福传”高潮。下午组织大家学圣经、分享圣经、学唱圣歌;讨论怎样善度弥撒点的信仰生活;完善他们的小团体,鼓励大家“召慕寻羊”。大家推选三姑娘为新会长,二队三姑娘家,三队高粉云、四队二占威家为聚会点,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平日或主日天的信仰生活。
    3月2日,村里一个外出20年的老太太去世了,想和埋在本村老坟的丈夫合葬。儿子马英将母亲的遗体从东胜运回,但他家的院子早已卖了,遗体无处停放、入殓。正在马英一筹莫展之时,我们福传组组织教友学习圣经:“谁若有今世的财物,看见自己的弟兄有急难,却对他们关闭自己怜悯的心肠,天主的爱怎能存在他内?”(若3:16-19)“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若13:34),建议大家将现在不住人的旧院子、旧房子让给马英为母停放灵柩。很快,一位教友让出他的旧院停放灵柩,另一位教友让出旧房给马英做饭居住,大家一起帮助搭灵棚、入殓。老堂区的教友淳朴善良,心里充满了爱,这爱是多么的珍贵啊。
    下午5点,我们为马英母亲念经,发现灵柩前放着一个“烧纸盆”,方知老人的另两个儿子没有领洗入教。晚上,我和本村老教友裴文清对老人儿子进行福传:“你们给母亲灵前烧纸是对母亲的尊敬孝爱。但你们的母亲是基督徒,从小接受了基督的洗礼,她的亡灵不喜欢你们为她烧纸,而喜欢你们为她祈祷,求主赦免她生前的罪过,早升天堂。‘烧纸’是迷信,是你们母亲不喜欢的行为,为什么你们做儿女的偏要做母亲不喜欢的事呢?”第二天,我们再去时,“烧纸盆”不见了,他们都拿着经本祈祷,还为母亲求了弥撒。祈求天主圣神开启他们的心灵,让信仰的种子在他们的心内生根发芽,结出信德的果实。
    4日上午,村里的7名骨干教友带我们去相距4里外的四队去“寻羊”。我们徒步同行,分户寻找,定点聚合,定时福传。10点钟二占威家找来了教友13人,还有3位教外朋友前来听道。简短的福传之后,大家商讨教友村如何善度信仰生活。决定每主日在二占威家聚会祈祷,学习圣经。82岁的邢珍海激动地说:“你们送来了天主的关爱,我们村又有了通功念经的地方,我多么希望临死前办一次妥当神工,好去见天主!”
    下午4点,席神父来接我们去其他的老堂区——小堂地、大堂地福传。临行前举行了“下会”弥撒并放了大赦。弥撒中为四队的老教友送了圣体,并有两名听道者领受了洗礼,大家都十分高兴。
    耶稣说:“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若15:6)
    10天的“老堂区”福传收获真不少,感受也很深,我体会到:
    老堂区是基督信仰的根据地,是青年人的信德之源。老教友们信德深,但没活力,所以对贯彻“梵二”大公会议的精神和开展“新福传”活动十分欢迎。
    神父是弥撒点的领导者,席神父对“点”上的牧灵工作抓得紧、有方法,教友们的信仰生活大为改观。因此,弥撒点的工作不可忽视。
    组建“基督徒基层小团体”是弥撒点的“牧民方针”,也是复兴教会的希望。
    发展和培训骨干教友,承担“召慕寻羊”的基本使命是十分重要的。

本文标题:"老堂区"新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