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后的晚餐》


2004-10-19 10:15:19 来源:信德论坛

    《最后的晚餐》画中故事取材于《圣经》, 内容是耶稣预知他将遭逮捕并被处死,在和他的几个门徒共进最后那一次晚餐时,说道:“你们中间有一个人出卖了我。” 这话像炸弹一样,在门徒中引起了种种反应。 这微妙的瞬间就被画家达.芬奇固定在画面上了。
    以往的画家总是把叛徒茹达斯一个人画在餐桌的另一边,达.芬奇却把茹达斯画在众门徒之中,但动作呈向后躲闪状,仿佛被耶稣的话击中一时不知所措,可是手中的钱袋毫不放松,里面装着卖主得来的金币。 他臂旁碰翻的盐罐说明其内心的慌乱, 他的脸部处在黑影之中, 更突出了其阴暗的心理。
    再看别的门徒: 茹达斯后边的伯多禄,性情急躁,他左手放在脾气温和的若瑟的肩上, 追问叛徒是谁? 右手拿着餐刀恨不得置叛徒于死地。 伯多禄后面的老安德肋,不由举起双手示意大家安静,听老师说出下文。 他旁边的小雅各伯,忙着拉住伯多禄, 免得他闹出来乱子。而最边的马窦, 则沉着警觉,紧张地站起来注视着事态的发展。画面最右端的西满,他那惊讶的表情好像在说:“这怎么可能呢?” 。
    而耶稣呢? 他明知自己将成为殉道者, 却仍然那么平静、坦然,摊开的双臂似在表示:无非如此,一切都在预料中! 他面露悲悯之情,仍在关心着人间的苦难。他的崇高、理想之美与茹达斯的卑劣形成鲜明对照。 使主题格外突出。
    从构图看,画面大量的规整直线,增强了肃穆的气氛。12门徒分成四组,每组3人,又互相呼应, 严整中有着变化。特别是房屋、窗户、餐桌、地面的透视线都向耶稣集中, 消失点正在耶稣身上,突出了他的“视觉中心”地位。
    《最后的晚餐》用了4年的时间才完成,仅仅为了创造茹达斯的形象,达.芬奇就去过闹市和罪犯集中之处观察、寻找典型。至于耶稣,他更是推敲再三,最后把生活中的素材加以概括并使之理想化才创造出来的。这些都使他的画有别于以往宗教画冰冷的“神性”,而向“人性”迈进了巨大的一步。

本文标题:《最后的晚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