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中表示,教会是天主的家庭,天主对她的爱胜过各种罪过


2013-05-30 13:59:13

  天主随时宽恕罪人,因为他的计划是使人类和教会成为“一个家庭”。教宗方济各5月29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强调了上述思想。同往常一样,他在讲授要理之前先乘座车问候聚集在广场上9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接受他们的致意,送给他们自己的小白帽,又接受人们送给他的小白帽。当时天气突然转阴,下起一阵急雨,教宗没有雨伞,却并不急于赶紧避雨,仍旧继续他的行程并向广场上撑着雨伞的9万多人开口说道:“你们在雨中表现出勇敢,对吗?”

  教宗的要理讲授从本周三开始要用几次周三公开接见的机会谈“教会的奥迹”主题,这一次他先谈了“教会是天主的家庭”。教宗说,教会的诞生是出自天主的意愿,祂呼唤众人与祂共融,走出个人主义和自我封闭,成为祂的家庭成员。整个救恩史是天主寻找人、接纳人及赐予人爱的历史。教会是家庭,在这个家庭中人们彼此相亲相爱。

  教宗在这篇要理的开端引述路加福音 “荡子的比喻”或更好说“慈父的比喻”为例,他说,同福音中其它的比喻一样,这个比喻清楚指出了天主为人类制定的计划。那么,天主的计划是什么?教宗进一步说明:“天主的计划是让我们众人成为祂的子女,组成一个家庭,在这个家庭内每个人都感觉到祂的临近和祂的爱,就像福音中的比喻那样,感受到成为天主家庭成员的温暖。”

  教宗继续表示,教会的根基便根植在天主的伟大计划中。教会的诞生并非出自一些人所达成的协议,正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多次谈到的,教会是天主的工程,她由在人类历史中逐渐实现的天主爱的计划诞生。

  谈到这里,教宗也提起今天在信友当中流传的一种错误思想。他说:“今天仍有人说:‘基督我信,教会我可不信’。也有人说‘我信天主,却不相信神父’。可是,正是教会带给我们基督并将我们领到天主台前。”

  当然,教会也有人性的一面,教会的成员,包括牧人和信友都有缺点、不完善和罪过。教宗说:“教宗也有许多缺点、不足和罪过,可是在我们发觉自己是罪人的时候,我们就得到天主的仁慈,天主总是宽恕我们,这是件美好的事。天主经常宽恕,祂以宽恕及仁慈的爱接纳我们。有人说罪过是得罪了天主,可也是知道谦逊的大好时机,在罪过中发现还有另一个更美好的东西,即天主的仁慈。让我们想想这一点吧!” 教宗请信友们在这信德年的特别时机,祈求上主使我们的信仰团体和整个教会成为真正的家庭,使这个家庭更加热切地活出天主的爱并将爱传给人。

  隔天5月30日星期四是“基督圣体圣血”节,教宗将于当天晚上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基督圣体圣血”隆重弥撒和圣体游行活动。他在结束要理讲授时邀请信友们参加这项礼仪。他说朝拜圣体是信仰的深刻表达,是教会和人类最珍贵的宝藏。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中表示,教会是天主的家庭,天主对她的爱胜过各种罪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