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妙的弥撒(1)


2004-10-28 13:53:46 作者:达西 来源:信德报(第223期)

    谈及弥撒,圣人们从未如此兴致勃勃。他们对此崇高的课题总是言之不尽,圣伯纳文都说,弥撒的神妙有如天上的星辰和海边的沙粒。对于参与此神圣祭祀的人,他们从中所领受的恩宠、祝福和宠幸是言语无法形容的。
    法国的路易王,每日抽空参加二至三台弥撒,他的一些朝臣说他被过多的弥撒负荷了。国王回答说:“如果我花时间设豪宴招待朋友,或每天花几小时在戏院或娱乐场所,你们将不会抱怨我花太多时间在这些消遣上。”“我的好朋友们,你们忘记了,借着参与弥撒,我不但为自己保留无数的祝福,我也把最大的益处赠予我的王国,这更甚于以其它方法去获取。”
    德国的皇帝奥托,有一次于清晨聚集了他的显要官员和顾问在皇宫召开会议。波河玛王子敦哥惯常参加平日弥撒而迟抵皇宫。这使皇帝大怒,不愿等待敦哥,便开始了会议,他命令所有出席者当敦哥抵达时,不可致候和表示尊敬。不一会儿,敦哥进入会议室,令出席者感到惊讶的是,皇帝首先吃惊地,接着急速地起立向敦哥显示完全的尊敬。繁重的国家大事在进行讨论,奥托皇帝觉察会场中的官员对他突然对敦哥改变态度很是惊奇,便解释道:“为什么?你们没有见到有两位天使伴随着他进来吗?一左一右,我不敢向他表示我的愤怒。”
    同一神妙的恩宠,也赐予那些谦逊、虔诚参与弥撒的信徒。
    一位贫穷的农夫,多年以来惯常参与平日弥撒。在一个寒冷的早晨,他正要从布满白雪的田地到教堂去。他听见身后有脚步声,转身一望,见到他的护守天使提着一个装满美丽玫瑰花的篮子,散发出馨香。天使说:“看吧,这些玫瑰花代表你去参加弥撒的每一步伐,而每一朵玫瑰花,也代表你将来进入天堂,等待着你来领取的光荣赏报。但是,最大的还是你从弥撒中所领受的功效。”
    如何使事业成功、生意兴隆?
    有两位生意人同住在法国的一座城市。他们做同一门生意,但一个生意兴隆,一个却无法赚取所需,虽然后者比他的朋友更早起身,也更努力工作。在无计可施之下,他决定寻求这位成功朋友的劝告,希望吸取他成功的秘诀。富有的商人说:“我的好朋友,我没有秘诀,我和你一样地工作。我们若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我每日去参加弥撒,而你没有。照我真心的忠告去做吧,每天早晨去参加弥撒,我肯定天主会降福你的工作。”
    然而,许多教友对弥撒圣祭冷漠无知,十字架最大的牺牲就在眼前,却懒于观望。如果我们真的相信天主生于祭台、死于祭台如同死在十架上,还能不尽心参与弥撒吗?十字架的牺牲?是的,弥撒正如耶稣死在十字架上一般的实际和真实。圣奥思定告诉我们,今日的非教徒和外邦人,狠毒地讽刺那些不冷不热和冷淡的教友是否真心诚意相信仁慈和良善的天主从他们的祭台升天了?“你们这些基督徒,谴责我们崇拜邪神,但至少我们相信它们是神而崇拜它们,然而你们却藐视你们称为真天主的神。”我们听了多么汗颜,是的,我们需要明了弥撒的真义,我们需要给天主相称于神的敬礼。

本文标题:神妙的弥撒(1)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