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弥撒的名字


2013-07-04 13:09:40 作者:田晓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20日,22期(总第539期)

    弥撒是教会生活的中心,就让我们从对这圣事的称呼谈起,渐渐深入了解这件伟大的圣事吧。
    感恩礼(Eucharist):这件圣事是向天主谢恩的行动。这两个希腊字eucharistein(祝谢,路22:19;格前11:24)及eulogein(祝福,玛26:26;谷14:22)让人想起犹太人的——尤其用膳时候的——祝谢祷词,这些祝谢祷词宣扬并赞颂天主创世、救赎和圣化的工程。
    主的晚餐:因为这圣事连接着主在受难前夕与门徒一起享用的晚餐;借此我们预享那天上耶路撒冷的羔羊婚宴。
    掰饼:如此称之,因为耶稣采用了这源自犹太人用餐的特有仪式:他以主人的身份,祝谢并把饼掰开,分给众人,他刻意地在最后晚餐中这样做了。耶稣复活后,门徒就是因这动作而认出他来,初期的基督徒也用这个说法来称呼感恩聚会。他们借着分饼来象征:凡分食同一个掰开的饼——基督——的人,就是进入与他的共融中,并在他内形成一个身体。
    感恩聚会(synaxis):因为这件圣事是在信友聚会中举行的,这是教会的有形表达。
    神圣的祭献(圣祭):如此称之,因为它是救主基督的唯一祭献的实现,并包括教会的奉献;它也称为弥撒圣祭、“赞颂之祭”(希13:15)、属神的祭献、圣洁的祭献,因为它完成并超越旧约的一切祭献。
    共融的圣事:因为借此圣事,我们与基督结合。基督使我们分享他的体血,成为一个身体。
    神圣的弥撒(Missa):弥撒“missa”这个词是音译。因为这实现救恩奥迹的礼仪,在结束时派遣(missio)信友,好使他们能在日常生活里实践天主的旨意。
    (参阅《天主教教理》1328-1332条)

本文标题:弥撒的名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