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萨拉戈萨的石柱圣母


2013-08-01 10:10:57 作者:玛尔大 来源:《信德报》2013年7月18日,26期(总第543期)

    西班牙的萨拉戈萨位于马德里与巴塞罗那之间,是阿拉贡地区的首府,西班牙的第五大城市,人口约60万。2008年,以水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萨拉戈萨举行。
    皮拉尔圣母教堂即石柱圣母圣殿主教座堂,是萨拉戈萨的标志性建筑,极其巍峨,由11个圆顶和4座高塔组成,是西班牙一座“宗座圣殿”。
    欧洲大陆敬礼圣母玛利亚的教堂比比皆是,耳熟能详的有罗马的圣母雪地圣殿、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德国的德累斯顿圣母大教堂、莫斯科的圣母大教堂、法国的巴黎圣母院等等,追溯建造历史,石柱圣母教堂被誉为第一座圣母堂,是因为在圣母还在世时的首次显现,推算她当时的年龄约50岁。萨拉戈萨是欧洲历史上最久远的圣母朝圣地。
    据说,公元40年,圣雅各伯宗徒带着他的八名弟子不辞劳苦来到伊比利亚半岛传教,为耶稣基督的死亡与复活作见证,但皈依的人甚少,这令雅各伯宗徒郁闷惆怅。10月12日晚上,当圣雅各伯在埃布罗河畔(西班牙的母亲河)祈祷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唱颂歌,他顺着天籁之音寻觅过去,惊奇地看见圣母玛利亚怀抱小耶稣站立在一截玉石柱上,圣光耀眼。圣母安慰宗徒不要气馁,将来有一天整个伊比利亚半岛(西班牙、葡萄牙)都将皈依于基督的名下。圣母的鼓励使圣雅各伯宗徒信心倍增。他继续徒步向西进发,宣讲福音百折不挠,直至西班牙陆地的尽头——大西洋为终点的圣地亚哥(即圣雅各伯)。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教友从萨拉戈萨的石柱圣母教堂得到启示,走向远方的圣地亚哥。作为最受西班牙人尊崇的主保:圣母玛利亚与圣雅各伯,共同支撑起伊比利亚半岛信仰的天空。
    若望·保禄二世称闻名遐迩的石柱圣母为“西班牙人民的母亲”。信友们在这里虔诚地跪下,摸一下,吻一下圣母曾经站立过的“圣柱”,祈祷圣母妈妈的呵护……那被饰以金箔、围以锦缎的圣母显灵的神圣石柱始终是人们崇敬的焦点,历经两千年,不知多少人的触摸、亲吻,石柱已经深深地凹陷下去了。

    当年圣雅各伯为了纪念圣母玛利亚在这里显现,以“石柱”为中心,用石块垒砌起一座小小祈祷室,后来被君士坦丁大帝扩建为大教堂,但在摩尔人统治时期被毁掉了,而那根石柱却被基督徒们秘密地保存下来,直到阿方索一世占领萨拉戈萨后,这里才恢复了对圣母的敬礼,重新建造起一座罗马式教堂,但15世纪教堂被一场大火烧掉。总之,从最初的一间简陋石室,到今天高耸入云的圣殿,历经磨难。目前的教堂兴建于1681年到1872年,为巴洛克建筑风格,呈矩形,长130米,宽67米,高高矗立的尖塔数公里外便可以看见。
    1936-1939年西班牙内战时,大教堂遭受过飞机轰炸。神奇的是三枚炸弹穿透教堂拱顶落入石柱圣母前,这些威力强大的杀伤性武器居然一颗都没爆炸,当地百姓相信是圣母保佑的圣迹,为感谢圣母的庇护,教会便将其中的两枚炸弹悬挂祭台右边的墙壁上,向世人述说着圣母的神奇故事。


两枚炸弹悬挂祭台右边的墙壁上

    教堂中有一幅修女绘制的油画,讲的是每天在石柱教堂门口的一位独腿乞丐,藉着石柱圣母的转求,那条缺失的腿奇迹般地复原,教会藉此所发生的奇迹论证“我信肉身之复活”的信理。
  大教堂外是皮拉尔广场,与拉赛欧广场相连,形成了一个500米的充满了艺术氛围的露天广场,广场竖立着一尊西班牙著名画家戈雅(Goya)的雕塑,萨拉戈萨是戈雅的故乡,他在25岁时为石柱圣母教堂绘制了穹顶壁画。
    每年的10月12日石柱圣母瞻礼之日,教会要举行隆重的庆典。弥撒后,人们抬着石柱圣母举行烛光游行,女孩子们身着艳丽的民族装翩翩起舞,向圣母像撒花瓣……1941年10月12日,天空突然出现霞光万丈的美景,人们举目望天,惊呆了——石柱圣母在众天使的簇拥下显现在教堂广场的上空降福萨拉戈萨人民。今天的朝圣者在这里仍能继续感受到慈母的爱并且沉浸在天主的恩宠中。
    1492年石柱圣母瞻礼之日,西班牙航海家哥伦布第一次远航,他驾驶“圣母玛利亚”号帆船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航行,于10月12日抵达中美洲巴哈马群岛中的一个岛,继而又发现了古巴、海地等岛屿。哥伦布确信他及船队的成功是圣母玛利亚的助佑,是圣迹。
    西班牙的国庆日就是石柱圣母瞻礼之日。

本文标题:萨拉戈萨的石柱圣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