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接见圣座家庭委员会全体与会人员


2013-10-28 09:17:13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家庭委员会近几天在罗马召开全体大会,全体与会人士在委员会主席帕里亚主教的带领下,于10月25日上午觐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在讲话中指出,从忠贞、见证和对生命开放的态度,便能认出基督徒家庭的面目。教宗强调在大力提倡个人权利的当今时代,家庭的团体幅度应受重视。

  家庭是彼此相爱、同甘共苦的团体。在家庭中人彼此对话,为别人自我奉献并且维护生命,尤其是较脆弱的生命。教宗方济各这样略述了家庭独一无二的特性,进而表示,称家庭是世界和历史的动力没有半点夸张。他说:“在越来越提倡保护个人权利的今天,家庭团体必须得到承认。我们必须维护家庭这个团体的权利!为此,为使人特别关注30年前1983年10月22日颁布的«家庭权利宪章»,你们的工作是有益的。”

  教宗强调了婚姻是建立家庭的基础这一思想说:“婚姻好似人类的第一件圣事,人藉着婚姻与别人建立关系和能够接纳及给予的爱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人发现自己,了解自己。夫妻和家庭的爱也清楚揭示了人爱得专一和永久这一圣召,夫妻和家庭遇到的考验、困苦和危机则体现了在真、善、美中的成长过程。”

  教宗表示,夫妻在婚姻中彼此完全给予,没有计较和保留,分享一切,常信赖天主上智的安排。这一经验是青年人可以从父母和祖父母那里学到的。这是信任天主和彼此信赖的经验,也是成圣的经验,因为成圣要求人藉着每日生活的忠贞和牺牲奉献自己。

  接着,教宗谈到家庭生活的两个阶段:幼年和老年。教宗说:“一个遗弃儿童和将老年人放在边缘的社会,砍断了自己的根,使前途变得昏暗。每一次儿童遭遗弃及老年人处在边缘状况,所行的不仅是不义行为,也宣判了这个社会的失败。照顾弱小者和老年人是一个文明选择。”

  教宗着重指出,照顾儿童和老年人的教会便成了基督信徒的母亲,同时服务人类社会,帮助人类社会重新发现天主是父亲和母亲。家庭的喜讯是福传的一个非常重要环节,每个基督信徒都能向众人传播这一喜讯。

  教宗提出,从忠贞、忍耐、向生命开放、敬重老人这些品德便能认出真正的基督信徒家庭,而所有这一切的秘诀在于耶稣临在于家庭中。教宗说:“因此我们抱着尊重态度勇敢地向众人推荐由福音光照的婚姻和家庭的美善!我们本着关注和爱关怀处境困难的家庭、被迫离乡背井的家庭,这些家庭成员四散各方,没有居所和工作,或因许多原因而受苦。我们也关怀处在危机和已经分离的夫妻。我们愿意接近所有家庭。”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接见圣座家庭委员会全体与会人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