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燕郊教会——移民教友撑起的家


2013-11-04 10:31:45 作者:湖水 来源:《信德报》2013年10月17日,37期(总第554期)

    燕郊,隶属于河北省三河市,与北京通州隔河相望,自古为京都重镇,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约30公里,近些年发展迅速,成为京东极具活力的现代化新区。这里的天主教会是2009年由移民教友自发建立起来的一个新团体,现有300多人,分别来自河北邯郸、献县、山东、山西、河南、湖北、浙江等地,其中有打工、上学、经商的等等,这些离开了家乡的教友们在这里又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这个信仰之家从建初到现在的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发生了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一、团体的成立
    2007年史秀霞在北京北堂领洗,2008年她在燕郊开办了一个招待所,无论生意多忙,从未误过主日弥撒,但由于当地没有教堂,经常一个人去北京北堂参于弥撒,有段时间自己感觉很孤单,就求主给她找个伴儿,于是她开始在周围或遇到的人中寻找基督徒。在招待所入住的人中,她发现了四、五个教友,于是史秀霞便开始组织这几位教友一周一次在招待所聚会。之后他们以各种方法寻找这里的移民教友,例如:在买菜的时候,工作中,做生意的过程中,他们还印了300多份“风中传爱”,上面写上地址,有些移民教友看到后就主动找来了,他们兴奋地说:“我们又找到教会的家了。”
    到2010年这个团体已经有40多人,就在这时史秀霞的招待所被一个房客骗了,以致倾家荡产,血本无归。这时的她陷入了痛苦的深渊,走进了人生的低谷。有一天她来到教堂,向天主哭诉说:“天主你为什么让我被骗?为什么让我的招待所倒闭?”这时她仿佛听到了一个声音说:“我不是让你挣钱,我需要你在这里建立一个团体。”这时史秀霞大哭了起来,从此以后,不再想挣钱多少,更没有了委屈的感受。
    史秀霞关闭招待所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会团体的建设中。李利平教友感慨地说:“史秀霞把整个的人和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教堂。”由于人越来越多,需要租一个地方来作祈祷所,于是费尽周折找到了九间平房租了下来。史秀霞很欣慰地说:“这些移民教友们对天主的事业都非常慷慨,教友们彼此之间更是团结友爱,凝聚力强,北京北堂给了一部分资金,其余的都是这些移民教友们慷慨解囊、自愿捐助的。”有一家教友,经济上非常拮据,当时家中只有600块钱,竟然拿出来了500元,大家都劝她不要拿了,但她坚持要拿。有一位教友说:“跪凳包在我身上了。”由此我们看到了信仰在生命中绽放的精彩和力量。在建设和装饰教堂的过程中,大家更是积极参于,无论多累从不抱怨,无论多忙从不推辞,不论年龄人人都干,只要堂里有需要,都会于百忙之中来献上自己的一份力。2011年时这个团体已发展到了100多人,这年的圣诞节,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教堂全部完工。大家满怀激动的心情在他们亲手建立起来的圣堂中度过了第一个圣诞节。信德之家的孟维安神父当时在进德公益驻京办兼职工作和学习,有一次李利平让老家的一位修女联系神父过圣诞节正联系到了孟神父,他为他们举行了这里的第一台圣诞节弥撒。


孟维安神父为教友们过第一个圣诞节


二、寻牧之旅
    这些外来的基督的羊群有了教会的“家”了,但谁来牧养这些羊又成了一个问题,因为这里是新兴的一个团体,一时还没有正式负责的神父,教友们就四处请神父临时过来帮忙举行弥撒。刘文广、乔玉涛、王永梁等教友无论请哪里的神父,无论路途多么遥远,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堂里一句话就会放下自己的事,奉献自己的车和时间接送神父,他们说:“天主的事最重要。”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心中对主的爱。但是这样的情况不一定每一次都能请到神父,有一次主日天,史秀霞一连给8个神父打了电话,但8个神父都说没时间。有些教友见此情景就说:“算了吧!”而史秀霞说:“我们年青人可以去北堂参于弥撒,但是这些老人和孩子们去不了呀!”她踏上了北堂的公交车,到了堂里,跪求耶稣说:“主,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们都还没有参加主日弥撒,怎么办呀?给我们一位神父吧!”之后她找到了北堂的罗春海神父,向他说明了情况,神父立时便答应了,“当时听到神父这声应承,泪水夺眶而出。”史秀霞激动地回忆。燕郊的主日弥撒本来是晚上7:30,神父到那里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然而令神父惊异的是,全堂教友们竟然没有一个走掉,一直在堂里祈祷等了一个半小时,整台弥撒教友们以泪洗面,这是感动的泪,更是喜悦的泪。这之后他们便请求神父在他们的圣堂里供上圣体,神父问:“你们能坚持拜圣体吗?”“我们能。”史秀霞代表大家坚定地说。有一次史秀霞和老公一起到教堂里跪圣体时,平时不爱说话的老公突然大声说:“天主啊,给我们派个本堂神父吧!”说完后就在堂里大哭起来。天主俯听了他的祷声,之后的一段时期,孟维安神父在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常抽出时间来这里照顾教友们。
    2012年,孟神父通过了托福考试,在准备出国留学和不得不停止燕郊的牧灵服务的同时,孟维安神父联系了这个小团体的归属地的牧人李连贵主教,并做了交代,之后,又有了一段神父空缺的时期。


李主教和田神父赠送给领受坚振的教友《天主教教理》

    有一次,遇过瞻礼,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沧州教区李连贵主教打来了电话:“有神父给你们过瞻礼吗?”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教友们头上的乌云一扫而空,感激之情涌上心头,李主教立马派去了于汝松神父。当时李主教还安慰大家说:“放心,天主的羊天主会管。”这句话成了教友们心中的一颗“定心丸”。2012年2月,沧州教区正式负责燕郊教会,9月份委派田双强神父负责这里的日常工作和牧灵事宜。2013年6月田神父又邀请了圣望会的两位修女来帮助牧灵工作。从此燕郊教会寻找牧人的漫长之路画上了句号。

三、亡羊归栈的感人事迹
    燕郊教会作为移民教友们的家,引领了很多流亡在外的人重返家园,让很多四散的羊群回归了羊栈。有些移民教友找到燕郊教堂后,10年不进堂的进堂了,30年不办告解的办了告解,很多的教友们与主的关系日益深切。
    张家口的刘伟,是一个真正的挂牌教友,18岁就因事离家出走了,信仰在她的生命中是一张白纸,生活没有方向,日子浑浑噩噩,后来找了一个教外老公,然后一起来到燕郊干工程。今年5月16号,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燕郊教堂,正好赶上教友们集体去北京的后桑裕朝圣,天主的恩宠也在这个时候临到了她身上,回来之后她整个的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后如出两人,她感觉到了天主为她舍命的大爱和对她这只亡羊的呼唤,突然意识到了自己以前的罪恶生活以及给天主带来的伤害,为此她后悔莫及。从此以后,刘伟痛改前非,摒弃了以前的生活方式,热心参于教会的礼仪,热情参加教会的服务,她参加了唱经班、后勤组,只要堂里有事,她都会争先恐后地去做、去付出、去奉献。儿子还没有领洗就带他去教堂,并让他辅祭,也常常带着老公去教堂。而且她特别喜欢拜圣体。今年9月初的一个晚上,灰蒙蒙的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刘伟带着老公和儿子有车不开步行很远一段路到教堂专门拜圣体,正在堂里的史秀霞看到这一幕大感惊讶。现在刘伟的老公已经支持儿子领洗了,他自己也在慕道。
    湖北的秦兴慧是个老教友,但是已经十几年的时间没有过信仰生活了,她老公也是在燕郊干工程,去年圣诞节找到了这个教堂,一位教友对她说:“神父在教堂里,你不办个告解吗?”“我都10年没办过告解了,我不敢办了,看见神父我就打颤。”这时李利平上前来给她讲了一些办告解的道理。然后对她说:“你去吧!我给你祈祷!”听到这些话,秦兴慧到教堂里做了一个深刻的生活反省,之后走向了告解亭。出来后她说:“有生以来从没有这么轻松过。从此以后她的人生改变了,特别热心敬拜圣体。她的老公和孩子都是教友,但都多年不进教堂,她就每天为他们去拜圣体,而且常是以泪洗面哭求天主赏赐回头之恩,天主对她的诚恳没有视而不见,没有对她的祷声听而不闻,现在儿子已经回心转意,进堂念经了,老公也表态以后要进堂。一个人影响了整个家庭。史秀霞和李利平都说:“教友们一定要热心拜圣体,这个善功是天主恩宠的一个很好的渠道。我们与天主关系和对信仰的热情,绝对离不开拜圣体。”
    张家口的赵宝国教友,在燕郊做生意,也是现在燕郊教会的会长,以前生活混乱,吃喝玩乐,常是夜不归宿。有一次赵沐华神父给他介绍了燕郊教会,办班时让他去听了几次课,没想到在听课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天主,认识了自己,结出了悔改的果实,回头后烟酒都戒掉了,而且只要教会用钱便慷慨地捐献,教会的礼仪也热心地参与,教会的工作更是积极地去干。


史秀霞(左一)与教友们正在修整教堂院子


四、教会团体的活动
    1.敬拜祈祷:每个月的第一个主日有敬拜祈祷。
    2.明供圣体: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四明供圣体一天。
    3.圣经学习:每主日下午有圣经学习。
    4.分享圣经:每周五晚上有教友聚会,一起分享圣经。
    5.外出福传:每主日天有些教友们出去福传,给那些想了解教会的人去讲,并印有一些小册子发给那些识字的人。与此同时也是给那些移民教友们找到教堂的一个机会。有车的教友就带着传道员们去福传。
    6.居家探访:如遇到有病的,或者有需要的人,不分信仰都去探访帮忙。
    一系列的活动使燕郊教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并使其不断地向外扩展,使天主受到了光荣,使羊群得到了照顾。
    史秀霞和李利平总结燕郊教会的发展时说:“教会的发展离不开拜圣体和祈祷,离不开教会骨干的团结和睦,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谈及教会的发展,才会起到光和盐的作用。才能彰显天主的大爱,希望各地教会给予移民教会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不要让她们在离开家乡教会之后有无牧之羊的流浪感。”
    愿天主的恩宠与燕郊教会的教友们同行,使其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本文标题:燕郊教会——移民教友撑起的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