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华人终身执事交流大会 探讨终执职务发展与挑战


2013-11-23 08:43:05 来源:公教报

    区终身执事委员会十一月十七至二十一日假上水圣保禄乐静院举行“全球华人终身执事交流大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澳洲的华人终身执事与本港终身执事分享牧民工作的经验。

    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主席陈志明副主教开幕礼上指出,教会完整的神职班,须具有主教、神父及执事三重职务。他又指执事要以行动服务有需要的人,践行福音。开幕当天先举行感恩祭,内设供奉圣经礼,鼓励终执的使命是要为圣言服务,及聆听圣言。
 

    大会邀请美国终身执事联会主席杜邦执事(Gerald Dupont)以“梵二至今全球终身执事职务的整体发展”为题,探讨全球终执的发展。美国现有一万八千多名终身执事。

    杜邦说,依教廷数据,亚洲终执正迅速增长,由一九九一至O一年间增长一成,相对欧美地区的增幅约百分之三。他说,美国正面对终执老化的现象,需要更多年轻的有志者加入;此外,九成三终执已婚,有需要加强终执夫妇培育以履行牧民工作。

    杜邦说:“执事职具有服务圣言、礼仪和爱德三幅度,三者不能分割”,而终身执事在普世教会仍是很新的职务,遇有不少挑战。杜邦领受执事职二十三年,退休前是石油工程师,结婚四十六载,现有八名孙儿。

    加拿大阿尔伯塔教区终执陈朝彬分享过去经验时说,他服务的教区细小,终身执事职不受重视,但他深信执事职是天主委派的,深信天主会为他开拓美好的道路。

    服务堂区外,陈朝彬每週为无家者及贫穷人煮食,又协助助养儿童及照顾长者的善会,他说从服务中体会到天主,亦肯定爱德工作最能体现天主的爱。

    会上,香港终执郭炳辉分享近三年来的经歷:“祝圣执事后,一度面对职业上的危机,甚至家庭生活亦出现问题,记得踏入青春期的子女问我:爸爸,你有教会但没有我。”他说,并非每位神父都接受执事的职务,“令我最欣慰的,是每天早上与太太做早课,从诵念圣咏中看到天主,帮助我越过困难。”

    大会主题为“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谷十45),内设有六个讲题,包括终执回应召叫和培育;终执的神修;终执太太与家庭参与职务等。

    是次十二位海外华人终执来港,其中有八名执事太太参加;香港则有十三名终执,另四名终执太太参加。德国埃森教区则有派出执事出席,尚未推行终身执事职的台湾亦有代表参加。

    陈志明副主教对本报说,终身执事职在普世教会展开四十多年,在香港教会推行二十年,但仍有部份神父及教徒未能掌握其身份,他认为须加强有关培育。他期望未来可强调终执在社会上有关仁爱和正义的工作。
 

本文标题:公教报:华人终身执事交流大会 探讨终执职务发展与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