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修院生活


2005-01-14 09:50:03 作者:杨胜安修士 来源:信德报(第229期)

    一提到修院马上让人联想到“大门深锁”、“超凡脱俗”、“与世无争”等字眼。在一般人的观念中,修院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又神圣的地方。在一个科技发达,讲求自由的时代,竟会有人弃俗修道,过着与一般人不同的生活,难免令人啧啧称奇觉得不可思议。也许有人会问:修道到底有什么吸引人之处?修道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呢?让我们以河北神哲学院(以下简称:河北修院)为例,揭开谜底。
    河北修院坐落在繁忙的107国道(石正公路)和京广铁路西侧———原本笃会隐修院广大地域的一角。虽然外面的世界车水马龙,修院却又是另一番清新的景象。修院大楼正面顶部的耶稣像就像巴西圣保罗基督山上的基督像一样张开双臂迎接每一位造访的客人,他慈祥庄严,使人顿觉心情舒畅,如释重负。大楼旁边有修剪整齐的草坪和一排高大笔直的杨树,绿意盎然,一片生机!
    每天清晨,修士们聚集在圣堂,以静坐默想开始一天的生活。此时此刻是最美好的时刻,在柔和的灯光照射下,圣堂内一片宁静和谐。修士们沉浸在天主的圣爱里,与他神交密谈。弥撒在修院里是不可或缺的,每当夜幕低垂,一天的课业结束,修士们又齐集圣堂,同心赞颂,并透过弥撒圣祭,把一天所得奉献于主。
    每天的日课颂祷和午餐前念玫瑰经让修士们能够圣化一天的生活,而且也象征着与普世教会同心合意地祈祷,借此也把修士们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表现出兄弟的爱及在天主内爱的共融。除了祈祷之外,还有轻松的时刻:一起歌唱、休闲、运动及用餐,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天南地北、谈笑风生,呈现出共同生活的乐趣,诚如圣咏第132篇所说的:“兄弟们同居共处,多么美好,多么幸福!”
    河北修院成立于1984年12月8日,面向全河北省召收有志献身事主的青年人,(也兼为外省教区代培修士)以培养有圣多玛斯学问、圣维亚内热心和圣德以及圣方济各·沙勿略传教热火的21世纪健康、合格、圣善的神职班(“班”的概念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耶稣要求我们彼此相爱及密切合作,别人才能认出我们是他的门徒)为己任。修院的特点和标志就是:修学并重。因此,修院很注重灵修,特别是进入圣体年后,修士们每天晚餐后特别朝拜圣体,而且在每个星期天傍晚有隆重的圣体降福。此外,也有很多修士随时做特别的祈祷。
    修士们都有各自的神师,可随时安排时间与神师会谈。神师们经验丰富且和蔼可亲,他们的细心辅导与关怀,使修士们在灵修的生活上获益良多。修院也特意安排一位总神师与各位神师共同辅导修士们,特别是有关灵修精神的内涵。
    修士们除了接受良好的灵魂操练外,也接受传统及最新的哲学、神学和应用知识的培育。授课的教授们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在海外受过各种优良陶成并在各自学术领域上有专长的。因此,修士们所接受的培育是非常有水准、系统化及现代化的。由于地利之便,修士们也享用河北经贸大学的师资力量。
    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电脑及网络的使用是不可缺乏的。有鉴于此,修院除了固有的30台电脑作为修士们用来准备学业报告外,还增添6部设有网络系统的电脑供修士们上网查寻资料。这表现了修院开通的作风,跟上时代的脚步,并掌握时代的信息。修院也有设备齐全的图书馆,各式各样的参考书籍几乎都可在此找到。修院每年都根据需要增购一些新书,也订购一些重要的教内外报刊杂志供修士们阅读。
    圣德、学问固然重要,健康的体魄更是根本。为了使修士们强身健体、纾解压力,修院设有排球、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运动场,球场上,修士们所注重的不是球赛的胜负,而是运动中的融洽气氛和兄弟间的快乐分享。
    每月的月省使修士们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暂且沉静下来,把一切俗事杂务置于脑后,打开心扉与主亲密来往。修院每年还会邀请有经验的避静神师为全修院主讲大避静。富有传教热火的牛焕岐神父每周带领圣经分享,借此使修士们对圣经有更深刻的体会。班会和院会上团体的生活检讨,让修士们有机会抒发在团体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也藉此找出解决之道。
    修院每年也举办一次大型的团体共融旅游。例如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全修院一百多位师生去了山西洞儿沟、板泉山等地朝圣。透过类似的活动,可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放松心情,朝拜圣地;更重要的是促进对团体的体认和归属感。
    修道生活是充实、多姿多彩的。虽说偶尔会遇到一些挫折和不愉快的事。但这一切都是在磨练我们的意志力和考验我们对主的信赖。修道生活实实在在的是一条充满刺激挑战、整合人性成长的道路。

本文标题:修院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