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无尽的灾难”


2014-10-17 09:48:23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10月15日下午在一场关于一战的国际研讨会中表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巨大的悲剧,至今仍存留在大家的记忆中,直到21世纪初仍然能感受到它的影响力”。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宗座历史科学委员会筹办,主题为“无用的杀戮,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天主教徒和圣座”。

    “原指望速战速决,不曾想却变成一场永无止尽的灾难。原计划打一场运动战,不曾想却成了一场南起瑞士北至北海、战线长800公里的阵地战和消耗战。大家高昂而过度乐观的情绪认为大获全胜理所应当,不曾想冲突却致使6500万士兵参战,三个帝国灭亡,2000万平民和士兵死亡,2100万人受伤”。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关于几位教宗对促进和平的努力谈了很多题外话。他说,圣庇护十世教宗在临终前19天“为化解战争危险发出了声音”。即使他的呼吁信《欧洲》(Dum Europa)“没有被听取,欧洲一头栽入无尽的悲剧”,但仍然“是一份留给后人的极为重要的和平遗产”。
    圣座国务卿继续说:“圣座在冲突中遵循的道路不是纯粹的中立,而是绝对公正和行善的道路。一个国家保持中立,意味着它对第三者之间的战争和交战各方的利益若不是冷眼旁观,也一定有些事不关己;但是,公正态度中包含着一种行动,旨在要求公平,谋求更大的益处”。
    帕罗林枢机又说:本笃十五世教宗选择在“这条艰苦而漫长政策路线中”前行,他劝诫人们走向“正义与持久的和平”,并设法停止这场越来越显得“无用的杀戮”。“鉴于圣座无意公开谴责敌人的可憎行为,圣座的这种公正态度就被理解为缺乏政治勇气”,而本笃十五世不得不为此蒙受冤屈。事实上,从1914年底开始,圣座“就已经关注伤者和战俘的命运”,帕切利蒙席(未来的庇护十二世)受命采取“协助服务”的路线,在战争期间“处理了大约60万份信件,帮助4万人重返祖国,向家属提供了5万份通告”。
    圣座国务卿最后说:“在评估教会的作用时不应该只局限在圣座的实际行动上,因为圣座与天主教徒、司铎、修女、会士和平信徒们一同卷入了悲剧,留下了许许多多慷慨、勇敢和不屈不饶的见证,在战场、沟壕、医院,在救助孤儿方面,提供了爱德和救助服务。此外,有成千上万天主教徒与其他基督宗派或其他宗教的弟兄姐妹一同为报效祖国而牺牲了性命”。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无尽的灾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