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度奉献生活年


2015-01-04 10:22:11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慈母教会钦定“奉献生活年”,因此我们必须热烈响应,并切实兑现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好使自己的灵性生命日益趋向“基督化”“福音化”。
    耶稣基督乃是奉献生活的“鼻祖”与楷模,在纯粹无私的“利他爱”中流尽圣血,献出宝贵生命之后,他仍然“意犹未尽”、“情犹未止”、“爱犹未减”,竟将自己的体血隐藏于面酒形内,而使他的慷慨奉献继续在人间存留、延续,作为养人灵、医人心的“神丹妙药”。真可说是空前绝后、震古烁今的“牺牲与奉献”。
    古圣先贤圣人圣女,在凄风苦雨勇敢顽强承行主旨中,献身于荣主益人的宗徒事业而无怨无悔,无一不在激励我们后世信友去效法,力争像他们那样心甘情愿地度奉献生活。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在1996年颁布的《奉献生活劝谕》中高度评价说:“奉献生活根植于主耶稣的表样与训诲,是天父经由圣神赏赐教会的一个礼物,每一时代不论男女,总有人听从天父的召唤和圣神的推动,选择这条特有的追随基督之路,为的是以不二之心忠于他。借着圣神所赋予他们在灵修和传教生活上的各种神恩,他们使教会的奥秘和使命发出光彩,并因此对社会的革新有所贡献。
    要善度奉献生活,必须有坚固的信德。就像信仰之父亚巴郎那样,坚信“上主自会照料”,竟愿将自己的独生子当作全燔祭献给天主,(创22:1-18)毫不考虑个人的利害得失。
    要善度奉献生活,必须有热切的望德。就像圣女依搦斯为信仰献出年轻生命时,竟豪爽地对斩首她的士兵说:“赶快动手吧!我怎能让我的夫君等得太久呢?这是对新郎的不尊敬!”
    要善度奉献生活,必须有诚挚热烈的爱德。就像圣保禄宗徒那样,困苦、艰难、迫害、饥饿、赤贫、危险、刀剑皆不能隔绝对基督之爱(罗8:35-38),为此长途跋涉、四方奔走,不避风波寇患,不畏艰难险阻,到处宣讲福音,为荣主益人献身舍命不遗余力。
    要善度奉献生活年,必须有恒久不断的祈祷和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因为“独赖我力,力无所能;常求主佑,始无不及”,而祈祷乃是我们灵性生命的“充电器”、“加油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泉源。随着祈祷而来的丰富恩宠,又会很快变成牺牲自我的强劲动力,激励我们去做纯全无私的奉献。我们只有对自己的“幸运”幸福牺牲割舍,才能真正为爱天主为爱他人而慷慨“献出”自己的所有,就像耶稣显圣迹时那个献出自己五饼二鱼的孩童一样。
    作为平信徒,我们虽然不能像蒙特殊“召唤”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那样做“特殊”的奉献,但仍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普通奉献,借此回应天主对我们自己的不同“召叫”,回应慈母教会让我们善度奉献生活年的劝谕。应该在牢记“庆祝昨天、活出今天、拥抱明天”、“唤醒世界”的奉献生活年宗旨的同时,更该比平日多些祈祷,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祈祷,为掉队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祈祷,为本地及外地修会团体祈祷,为年老、患病和处在战乱危险、疫疾流行地区的修会成员祈祷,更该祈求天主多多赐予我们“献身圣召”的青年子弟和具有美善圣德的司铎。也可为此意向做些微小的克苦、斋戒与牺牲。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荣主益人不断效力,将自己来自天主的智慧、能力、时间、财富、灵魂、肉身、三司五官及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天主。就像领圣体后的奉献经所诵念的:“奉献明悟,愿明天主奥理;奉献记含,愿想天主圣言;奉献爱欲,愿常热爱于天主;自今而后,献我目,不观非理之物;献我耳,不听非理之言;献我口,不出非理之声;献我心,不动非理之念;统献一身,愿用恭敬天主,恳求吾主耶稣,加我神力神勇,阿们!”
    其实,我们所说的奉献,只是把来自天主的重新归还给天主、重新交托于天主手中,愿为爱天主光荣天主而善用,愿意听凭他随意处置我们的所有。因此也就要求我们全随天主的圣意,无论是患难喜庆、悲欢离合、行止苦甘、衰健存亡、荣辱成败、利害得失等,依然该对天父说:“愿你的旨意承行!”“愿你的名受光荣!”

本文标题:善度奉献生活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